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2010年新聞自由報告」,關於台灣的部分,指出置入性行銷的復甦、媒體經營者的行動及政府對於公共媒體編輯內容的影響,都挑戰台灣媒體的獨立性。

報告點名,去年旺旺中時集團在中國時報以刊登廣告形式,大肆抨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其對跨媒體經營施加條件限制的決定,引起記者與新聞自由組織撻伐,旺旺中時集團對這些人寄發存證信函,威脅提出誹謗告訴;在中國擁有龐大商業利益的旺旺集團入主中時後,許多營運方針及事件都緩和了對馬政府、北京當局或改善兩岸關係的批評,引發中國政府是否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言論自由的疑慮。

(資料來源:2010年5月1日自由時報)蔡幸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