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風倒木爭議至今十七個月,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與銅門部落族人日前達成共識,昨把十二段紅檜、扁柏、香杉等珍貴樹材移交給林務局保管,未來待部落有經費時取出作為公共建設之用。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說:「樂見林務局尊重原住民自決的精神」。
鍾德光說,上月二十八日召開部落會議,討論過程中看見林務局的誠意,官方首度重視原住民基本法第二十一條的精神,承諾未來銅門村內的風倒木都必須經過雙方履勘、認證,再依部落需求申請使用,不得任意標售。他強調,樹木是太魯閣族人的祖先,而山林也是孕育生命的母親,族人捍衛家園、保護山林的意志相當堅定,倒下的樹木也應留在森林裡,山林會自然復育。

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說,前年底銅門山區發現紅檜、扁柏、香杉等風倒木,林管處依規準備把木頭運送到工作站,但部落依據原基法要求在傳統領域內的資源利用等行為,需取得原住民的同意或參與,及建立共同管理機制。去年經立委孔文吉協調後,決議把木頭放置在部落,經過這段時間聽取部落意見,日前經部落同意與林管處共同辦理合作計畫,在計畫執行前,先把木頭運送到南華工作站保管。

吳坤銘說,建議發揮木頭的最大價值,能朝向加工製作成銅門部落入口意象、裝置藝術等公共造產的方式展出,昨天先把這些珍貴木頭,逐一測量、拍照、噴漆、烙打標誌後,載運到南華工作站保管,並有二十四小時監視保全,等未來部落有使用計畫後,再申請使用。

資料來源:20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