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守護聯盟昨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指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在歷史紀錄上,一直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林務局卻強行規劃為森林園區,要求馬總統盡快公布傳統領域調查結果並歸還土地,林務局應即刻停止所有開發。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傳統領域調查與成果展示等相關議題,目前正由行政單位研議中,相關細節由行政單位說明。

林務局組長林澔貞昨表示,該園區是向台糖租來的,所有權是台糖的。而台糖是民國卅四年,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台灣糖業接收委員會」接收自日本在台四大製糖株式會社資產,繼而成為台糖公司所有財產。

林務局表示,該園區將與原住民共同合作,推動地方產業文化。

馬總統上週四為大農大富園區開幕剪綵時,遭當地太巴塱部落民眾嗆聲,要求政府歸還屬於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馬當時承諾要「帶回去好好研究」。

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馬躍.比吼等人昨天指出,園區這片土地的前身是日本株式會社的甘蔗田,但在日本治台前,全是阿美族部落的傳統領域。馬政府未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逕行開發,已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

政大民族學系教授官大偉批政府做出最錯誤示範,強調國際法規定傳統領域是原住民的「固有主權」,不因為主權國家的統治而消失。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所教授夏禹九則說,「大農大富」是林務局平地造林失敗政策的體現,樹「亂種一通」;基於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自治精神,「大農大富」應由政府和原住民共同管理。
(資料來源:2011/05/2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