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30多年來多次揭發名流涉及的性醜聞案,日前一起判決將箝制媒體未來不可毫無限制地大肆宣傳名流隱私。

一級方程式賽車(F1)主席莫斯利因年初時被踢爆召妓、大玩納粹雜交派對而控告媒體《世界新聞》,倫敦高等法院於本月24日裁定莫斯利勝訴,認為沒有證據顯示莫斯利的雜交派對是在進行納粹式表演,與被告世界新聞聲稱「報導符合公眾利益」不符,故判世界新聞敗訴。而法官也提到莫斯利的「行為魯莽」,因此裁定世界新聞僅需賠償6萬英鎊,與莫斯利要求的數百萬英鎊相距甚遠,並需支付近90萬英鎊的訴訟費。

英國於2002年頒布的《人權法》,大幅採用不少《歐洲人權公約》條款,對隱私權給予相當廣泛的保障。近年來英國法院作出的判決正呼應《人權法》保障個人私生活、住家或書信等的隱私權,對新聞自由的態度趨於嚴格,同時也讓好挖掘名人隱私的八卦小報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

(資料來源:2008年7月28日中時)蔡幸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