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因在頭版報導女藝人小S遭家暴新聞,遭小S控告誹謗,士林地檢署認為報導內容不實,且頭版新聞刊登權限決定於總編輯,因此依妨害名譽罪起訴蘋果的總編輯馬維敏;同案被告蘋果日報娛樂中心綜藝組長張瑞振、文字記者許晉榮,因僅負責向小S母親及婆婆求證有無家暴,並非家暴新聞主要撰稿記者,兩人均獲不起訴處分。
檢方起訴書指出,馬維敏為總編輯,每日主持編輯會議,有權限決定每日的頭版新聞、審核重要版面內容及標題製作。去年3月13日,馬主持編輯會議,在無相當事由確信該報記者已盡查證義務的情況下,決定以頭版和A2要聞版刊登「傳夫妻發生衝突」、「家暴中心獲報訪查」等標題,報導小S遭到老公許雅鈞掌摑家暴;報導指小S向婦幼保護專線報案,但未提出傷害告訴,也未聲請家暴保護令,而台北市家暴防治中心獲報前往查訪後,將小S列為高風險家庭,並通報大安警分局協助處理。
新聞披露後,小S夫妻認為報導不實,先赴士林地院民事庭遞狀,向蘋果日報求償一億元,並在聯合報等四報刊登道歉啟事,刑事則控告蘋果日報總編輯、記者等涉誹謗。
法院去年10月判決蘋果日報應賠償小S夫妻共4百萬元,並於該報全國版A1頭條刊登道歉啟事一天,不過,兩造對於判決結果皆不滿意,目前上訴高等法院審理中。
(資料來源:2011年1月29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