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六四」事件,這個在中國大陸以公開呼喚自由民主,呼喚西方文明思潮為始,而遭解放軍鎮壓學生落幕的民主運動事件,發生至今已經過了十九個年頭。值此時刻,又再度讓人們檢視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狀況。

人權議題已受到地球村普遍的關注,人權水準則成為衡量各國文明進步的共同指標。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成果和現代文明社會的重要標誌,更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和時代進步潮流的一個重要主題。

在中國大陸最近發生的四川大地震後,我們看到中共中央領導人把搶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其救災表現以及資訊的大為開放、下令舉國哀悼三日悼念死難者等舉措,在在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已逐漸地對生命加以重視,並對死難者尊嚴加以維護。

儘管如此,「西藏抗暴事件」中,藏人在拉薩地區舉行紀念活動以及示威抗議遭到中國大陸當局鎮壓乙事,仍受到國際所詬病,顯見在人權這條路上,中國大陸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中國大陸近年來試圖建立改革開放,致力於經濟上的發展,使經濟迅速增長,社會快速變遷。其所提出建構和諧社會的主張,積極推展扶貧計劃…等等,更讓社會大為改觀。

2008年奧運舉辦在即,我們仍要呼籲中國大陸能切實改善人權狀況,加速民主開放,以期能與其經濟發展相稱,走向自由民主均富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