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海外交流委員會於民國96年4月3日下午18時30分假本會會議室召開2007年「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第一次籌備會議。本次會議由海外交流委員會馮曉原主委召集,除李永然理事長特別蒞臨指導外,列席人員計有:人權會訊李子茜副主委、會員發展王雪瞧副主委、公共關係楊永方副主委、網路人權陸麗霖副主委、志工團徐鵬翔團長、TOPS企劃秘書藍仲偉以及會務秘書李佩金等。

聯合國於2001年起將每年的6月20日定為「世界難民日」,藉以提醒世人目前仍有許多由於戰爭或其他人為因素而被迫逃離家園流浪的難民,進而呼籲世人不要忘記伸出援手,幫助這些流離失所、三餐無以為繼,甚至是毫無未來可言的難民家庭。雖然,距離聯合國成立世界難民日已經邁入第7個年頭,環顧國內,一般國人對於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所知仍然非常有限,在國際間紛紛舉辦各式各樣活動藉以幫助難民、鼓勵難民的同時,國內在這一方面的相關活動與報導可謂付之闕如,國人大眾對於「620世界難民日」大多了解不深,甚至聞所未聞。

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有鑒於國人對於「620世界難民日」的陌生,為了促進台灣與世界緊密接軌並且協助世界上刻正面臨生存困境的難民,TOPS自2005年起每一年的六月均因應世界難民日的到來,規劃一系列有關難民議題的活動,並且將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設定為TOPS年度重要工作之一,希望藉由此類活動的舉辦,能夠達到提醒國人、教育國人的目的,讓國人與世界同步一齊關心難民、幫助難民。

針對今年度的「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本會海外委員會自年初即著手進行相關規劃,在完成初步規劃及安排後,為了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海外交流委員會馮曉原主委特別召集本會各委員會代表,召開2007年「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第一次籌備會議。本次議程由馮曉原主委親自主持,會中首先由TOPS企劃秘書藍仲偉報告本次活動規劃內容,其後聽取各委員會與會代表所提建議,並針對各個建議進行討論。本次會議,在楊永方副主委、陸麗霖副主委、李子茜副主委、王雪瞧副主委以及徐鵬翔團長等人熱心提供建議,並經多方暢言討論後,達成許多共識,對於本次620世界難民日活動的規劃及執行助益頗多。

本次籌備會議在各方熱烈討論下進行約兩個半小時,於3日晚間9時整圓滿結束,協會在此特別向各位熱心與會人員提出感謝!
藍仲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