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每年到了這個重要日子一些國際人權組織必定會發表一些有關該國人權評比資料,國內當然也不例外的舉辦一些活動,藉以彰顯人權的重要。中國人權協會自1991年開始每年皆會發表當年度台灣地區人權指標調查,藉由人權指標調查與評估,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並督促我國人權之現況與發展。

中國人權協會第十三屆理事長李永然律師特別重視此一活動,今天出席貴賓除了計劃主持人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高永光教授及十項指標的十位計畫報告人馮朝霖教授、陳榮傳教授、於幼華教授、張益誠、彭淑華副教授、黃聖堯副教授、 王雲東助理教授、劉梅君教授、黃仁德教授外,另外致詞貴賓有台北市社會局薛誠泰局長、周守訓立法委員恭祝本活動圓滿成功。政府部門行政院勞委會綜合規劃處施銀河科長、內政部社會司身心障礙科 黃秀玲專員、內政部社會司老人福利科鄧華玉專員、內政部社會司婦女福利科馮百慧專員、行政院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皆有派員出席參加。

今天(2006年12月16日)公佈今年「2006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評比的十大人權指標分別為政治、經濟、文教、婦女、司法、兒童、老人、勞動、身心障礙者與環境指標。其中,今年指標調查研究方法捨棄過去僅採郵寄書面問卷方式進行調查,在各項指標的問卷擬定及研究方法的改進,與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高永光院長共同合作,擬定兩種研究方法,同時採用普羅(proletariat)調查及德慧(Delphi)調查。同時採用這兩種調查方法的好處,除了可讓一般民眾瞭解人權各項基本指標之意涵,從而產生重視人權之普通觀念,為全民重視及維護人權奠定基礎外;另外,透過專案及菁英調查,結合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更可以藉著人權調查研究的結果,呼籲更多的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加入改善人權的工作。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表示,為了原住民人權保障,也將積極加入原住民人權調查。在今年2006臺灣人權指標德慧調查部分,採五等分量表計分,以五分為滿分,三分表示普通,一分表示最差。結果顯示,今年之人權指標在前述十項人權指標中,表現最佳的為文教人權指標,得分為3.18分,其次為司法人權3.15分、經濟人權3.09分、勞工人權3.05分、環境人權3.03分,婦女人權3.00分,其次依序為政治人權2.97分、兒童人權2.85分、身障人權2.70分、老人人權2.55分,亦即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普遍認為我國對於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之人權保障最為薄弱,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文教、司法表現則為最好。

在普羅調查中一般民眾與德慧調查的菁英調查則有不同看法,只有老人及婦女兩項指標有超過50%的民眾認為表現偏好,其中老人、婦女分別為52.7%及51.9%,是十項指標中表現最好的,表現最差的則為經濟人權,有高達67.7%的一般民眾認為表現偏差,23.6%的民眾認為表現偏好;而十項人權指標在與去年個別人權指標比較中,婦女人權是十項人權指標中被認為是進步最多的,有高達39.7%民眾認為有進步,而經濟人權則被認為退步最多,有高達54.5%民眾認為比年去退步,只有20.5%民眾認為比去年進步。就今年與去年在整體人權的保障方面,有將近五成一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表示其人權保障程度「非常好」與「好」),有三成六左右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表示其人權保障程度「非常不好」與「不好」);如採取0到10的標準來看(分數越高,表示保障程度月高),則民眾對過去一年的整體人權保障評價為略高於中點的5.12。

老人人權方面,在德慧調查十大人權指標中,老人人權是所有指標當中得分最低的,在評估指標中對五大分項指標都在普通以下。但在民意調查中卻出現不同結果,有52.7%一般民眾認為表現偏好,是十項指標中表現最好的。
身障人權方面,在德慧調查十大人權指標中,身障人權是所有指標當中得分次低的,在身障人權評估指標中的六大分項,也都在普通以下。但在民意調查中卻也出現不同於德慧調查的結果,有46.2%一般民眾認為表現偏好,只有35.7%認為表現偏差,是十項指標中僅次於老人、婦女、政治人權,排名第四。
文教人權方面,在文教人權評估指標的六大分項中都在普通以上,由於我國目前教育普及率極高以及家長對子女學校教育的關切度提高之故,德慧調查中結果顯示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認為文教人權的保障最為完善。
兒童人權方面,在四大分項中兒童教育權的保障最佳,兒童基本人權的保障卻是最差,然而四項兒童人權評估指標都在普通以下。在一般民意調查有45.9%的民眾認為表現偏差,只有36.5%認為表現偏好,在與去年相比較中,有27.1%的民眾認為比去年進步,但也有24.3%的民眾認為比去年退步。
婦女人權方面,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普遍認為我國婦女的社會參與權及教育權保障已頗佳,但對於婦女人身安全權的保障仍有待加強。在一般民意調查有51.9%的民眾認為偏好,在與去年十項人權指標相比較中婦女人權是表現最好,有39.7%的民眾普遍認為比去年進步,只有19.5%的民眾認為比去年退步。
環境人權方面,國人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國人對環境權的認知已有進步,但對於政府之環保政策與績效方面,尚缺乏信心。一般民眾對於環境人權的保障方面,有四成一左右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表示其人權保障程度「非常好」與「好」),但有四成四左右六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表示其人權保障程度「非常不好」與「不好」)。

政治人權方面,自民國76年解嚴以來進展迅速,至今已近20年。我國在公民權與自由保障方面已趨成熟,然民眾普遍認為我國之政治效能感及民主鞏固程度不佳。在一般民意調查中有49.9%的民眾認為表現偏好,只有32.5%認為表現偏差,在與去年相比較中,有33.5%的民眾普遍認為比去年進步,但也有32.9%的民眾認為比去年退步。
司法人權方面,由德慧調查數據可知,民眾對於我國司法程序,尤其是檢察官偵查階段及法官審判階段,對人權之保障已頗為肯定,但就警察調查階段及監獄執行階段仍抱持相當的不信任感;此外,就被害人資料保密的部分,民眾認為最須改善。一般民眾對於司法人權的保障方面,有將近三成左右的民眾抱持正面評價(表示其人權保障程度「非常好」與「好」),但有四成五左右的民眾抱持負面評價(表示其人權保障程度「非常不好」與「不好」)。
勞動人權部分,德慧調查結果指出我國對於童工的保障最佳,但可能因日前的高雄捷運外勞暴動事件揭發我國對於外籍勞工的不平等待遇,故在「平等與歧視」方面,國人認為尚須努力,特別是對於外籍勞工與身心障礙勞工方面,但在「性別歧視」部分則被認為相對不嚴重。
經濟人權部分,德慧調查認為最須加強的是「公共財產權(如河川地、山坡地、騎樓)受到適切保障的程度」。在普羅調查一般民眾觀感,經濟人權是十項人權指標表現最差的,今年的調查有高達67.7%的一般民眾認為偏差,只有23.6%的民眾認為偏好。在與去年相比較也有高達54.5%民眾認為比去年退步,有16.9%民眾認為差不多,只有20.5%民眾認為比去年進步。

感謝此次熱心參與本計畫的主持人暨評估問卷的專家學者、民意代表、社會大眾,本會在此表示謝意。此外,也要特別感謝各有關部門之指導與經費補助,本年度各項人權指標調查方得以順利進行,併此致謝。
蔡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