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界防治自殺日」之由來
根據WHO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百萬人因自殺身亡,遠超過命喪謀殺、戰爭、和天災的總和。以台灣地區為例,民國94年間即有四千兩百餘人死於自殺,遠超過民國88年921震災之死亡人數。2003 年國際防治自殺協會 (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 IASP)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共同推動將每年的九月十日定為「世界防治自殺日」 ( 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 ) ,藉此進行對社會大眾宣導防治自殺的知識和方法,以及喚醒大家重視自殺造成的社會問題;獲得全球各地的廣大迴響。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世界主要國家無不積極投入各項自殺防治的活動。

二、自殺問題之國際現況
根據專家估計:每天每分鐘就有一人企圖自殺;在美國,自殺為年輕族群的第三大死因、大學生族群的第二大死因。全球每年有一百萬人因自殺死亡,自殺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成為各國政府不可偏廢的議題,如何有效推動並防止自殺策略,以減少自殺事件,成為全球正視的課題 (註一) 。近年在亞洲地區,各國自殺死亡率都明顯增加。包括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台灣等。以日本為例,每10萬人口之中有23人自殺死亡,自殺死亡率相當高。若與歐洲部分國家相比,一些已開發國家,人民自殺比率也很高,好比瑞士、西德,每10萬人口之中高達40人自殺死亡,弔詭的是,這2個國家的社會福利做得最好。以色列、埃及則是自殺死亡率最低的國家(註二)。

三、國內現況分析
台灣的自殺死亡率雖然比西歐或日本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死亡率數字逐年攀升。民國82年,每10萬人口之中有6.24人自殺死亡;民國91年,每十萬人口之中有13.59人;民國92年,每10萬人口之中有14.16人;至民國94年每10萬人口之中有18.84人因自殺而死(圖一)(註三);由此顯見近年來台灣自殺現象日益嚴重。近幾年來之國人十大死因中,自殺亦都榜上有名(表一)。由此可見,自殺問題在台灣社會所造成之影響已不容小覷。

圖一(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自殺防治中心網站)

表一 94年國人十大死因

以自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二十六日至民國九十三年二月二十日止,由各單位通報至臺北市自殺防治研究發展中心之709位自殺企圖者為例,在年齡層與性別之分佈情形上,女性人數為男性的1.69倍。年齡分佈上,男性以20至29歲最多(49.6%),女性則以20 至29 歲以及30至39歲這兩個年齡層最多(分別為31.6%及30.2%)。自殺所採取之方法,男女皆以服藥為最常使用之方法,其次則是割腕。引發個案自殺行為急性原因中男性以工作及學業問題為最多(29.9%);女性則是感情問題與家庭問題居多(35.3%及31.3%)。慢性原因中,精神問題則為最主要之原因(男:45.1%及女:52.0%),其次男性以學業、工作為主要壓力來源(31.0%),女性則是家庭問題影響最大(37.8%) (註四)。
父母攜子女自殺為近年來頻繁出現之新現象,此情況所造成之社會問題更為嚴重。自表二之數據可得知,近五年來攜子自殺之案件量爆增,不僅葬送許多無辜的生命,導致無數破碎的家庭,造成其他家屬心中無法抹滅之陰影;此類案件對於社會風氣及一般民眾之心理狀態、對社會之觀感及價值觀更是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表二(資料來源:衛生署)

青少年的高自殺率亦是目前我國社會的嚴重問題。台灣地區從民國八十三年至民國九十一年為止,15-24歲的青少年人口主要十大死因中,自殺已經連續八年高居第三位(衛生署,2003)。教育部(2003)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公佈九十年校園事件統計中指出,九十年度校園發生自傷及自殺事件共計有六十四件,造成四十六人死亡,十九人受傷,較八十九年同時期的自傷及自殺事件五十三件,造成三十三人死亡,十九人受傷有增加的趨勢,且分析中發現,自殺及自傷是校園意外事件中死亡人數次高的事件。青少年自殺事件的頻傳,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及社會的不安,而這些社會未來菁英的逝去,更是讓國家社會付出了難以估計的成本(註五)。

四、尊重生命為現今人人必修之課題
電視、新聞每天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悲劇,自殺案件亦時有所聞。現代人在物質生活上遠比從前富足,但卻比物質缺乏時代的人們更不快樂。由前述之統計資料可知,先進國家之自殺率反較其他國家為高,顯見人們生活越富裕,煩惱反而越多。身處現今變化快速、物質慾望高漲之時代,人們之精神層面普遍空虛;為追趕外在環境的急遽變化及永不滿足的物慾,導致心靈迅速疲乏,許多心理層面的疾病也隨之而生。人長期處於高度的心理壓力及精神痛苦下,將影響其產生行為脫序、心理疾病,甚至產生自我了斷的念頭。對於國家而言,自殺案件的數量若持續增加,輕生的氣氛若在一個社會中無限擴張、蔓延,對於國家的社會風氣、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均會有極大的不良影響;自殺人口所造成的破碎家庭及對兒童、青少年心理上產生之陰影亦將導致行為偏差,衍生無數社會問題。自殺率持續升高實為當今各國政府不可忽視之課題。
「生命」是世界上最美好、最可貴的事物;自古以來,各大宗教均將「自殺」列為不可饒恕的罪行。生命乃造物者最特別的恩賜,如此珍貴而美麗,擁有者不知感激惜福,甚至主動將之扼殺,人世間的罪惡莫過於此。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每個人都應該用心去體會生命之美,從尊重自己的生命開始,進而拓展至尊重他人的生命,尊重世間萬物的生命。所謂「道德」,其實就是本於「尊重生命」。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就會謹言慎行、充實心靈、自我砥勵;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將不再有殺戮暴力、人們不再彼此傷害;懂得尊重世間萬物的生命,則不會濫墾濫殺,造成生態危機。一個社會的安定以及善良風氣必須靠道德來維繫,「尊重生命」應該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了解的課程,而非僅是一句口號。政府及許多民間團體近年來亦極力推廣生命教育,希望能將「尊重生命」的觀念深植在國人心中,進而促進社會風氣的和諧及國民道德觀念的提升;每個人亦應從自己做起,盡一己之力將這樣的觀念散播出去。但願有朝一日,人人都能體會生命的價值,了解「尊重生命」的意義。如此一來,將可避免許多悲劇的發生,現今困擾大眾之社會問題,亦可望迎刃而解;社會安定和諧,你我的生活亦將更加美好。

註一: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網站 http://www.tspc.doh.gov.tw/tspc/portal/home/index.jsp
註二:董氏基金會 自殺防治網 http://www.jtf.org.tw/suicide_prevention/index.htm
註三:同註一。
註四:同註一。
註五:世界宗教博物館網站http://www.mwr.org.tw/life_edu/forum.htm
李永然律師、陳曉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