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紀念「世界難民日」的第6年,也是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參與海外難民援助與戰後重建的第26個年頭,特在6月17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的紀念「世界難民日」活動。

在活動中應邀出席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同意擔任中國人權協會永久志工,並肯定TOPS長期以來一直就國際人道關懷所付出之努力,除呼籲台灣民眾與世界共同關注難民紀念日,另強調台灣就國民生產毛額來看,台灣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未來應像慈濟、世界展望會等民間團體看齊,加強投入國際化的救援行動。

「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是聯合國難民署(UNHCR)在 2000年12月聯合國大會上,世界各國一致通過的特殊決議,主要目的是為喚起國際社會對難民問題的重視,並在2001年,把6月20日訂為「世界難民日」,每年並設定不同的難民議題,喚起國際社會對難民困境更多關注。

今年,是紀念世界難民日的第六年,主題為「希望」,希望難民擁有美好的未來與恢復和平生活的機會。多年以來,各國政府與民間組織不僅持續提供難民庇護與協助,並以難民日或難民週的形式,舉辦會議典禮和藝術表演等活動,突顯戰爭受害者的困境。今年,我們也要與世界同步,所以特別在620前夕舉辦「關懷難民的生活、呵護生命的尊嚴」紀念會,以專題演講、分享座談、紀錄片呈現、攝影展等方式表達對世界難民人權的關懷與尊重。

會中榮幸邀請 TOPS邀請到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王志發執行秘書、台北市社會局長薛承泰(本會理事)、淡水鎮長蔡葉偉(前TOPS海外志工)、中原大學資管系蔡義昌教授等前來參與響應,呼籲台灣民眾與世界一起關心全球難民的處境,透過共同議題突顯全球難民處境,了解與尊重每一個生命及基本人權,進而發揮愛心,讓所有難民都能獲得合理的安置,維持自身最基本的人性尊嚴,讓每個生命都有希望的未來。因此,充分表現了台灣政府、學校社團、NGO積極關心全球公民社會行動,同時也表現參與國際社會的意願。

在專題演講中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 黃聖堯副教授談到「難民權與國際人道援助」議題,讓大家對難民的定義有進一步了解,在基於人權和國際人道援助的精神下,對於全球難民的問題與產生的原因,身為國際的一份子應當如何對難民的支援與幫助。

另外在分享座談中首先以「恐懼與希望」影像紀錄作為開場,讓現場來賓對緬甸的甲良難民們所面對無和平、無自由的險惡環境有更深的感受與憐憫。也藉由3位六、七年級的海外志工的分享,透過實地拍攝下來的照片的呈現觀眾眼前,讓現場在座每一位對TOPS在泰緬邊境的服務工作有深的認識與了解。

在活動的尾聲,台北市長馬英九前來與現場來賓一同響應活動盛會,馬市長表示,台灣雖已進入自由國家之林,在國際援助上做得仍然不夠,例如:在歐美政府在國民所得僅7、8千元時,就提撥0.7%做為國際援助,台灣國民所得已達1萬5千元,「但比例恐怕連0.07%都不到」,反觀民間團體比政府更顯得積極。馬市長對TOPS在國際人道關懷表示肯定與支持,也在看板上簽名承諾做協會永遠志工,帶動大眾響應投入服務捐款行列,鼓勵社會大眾放眼國際,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這場活動之所以能夠順利進行,承蒙指導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補助,以及協辦單位台北忠誠扶輪社,張國洋先生、林瑞楨先生、陳嘉宏先生、H2O總經理蔡健雄、美生會、蘇一仲、龍星企業公司、助聽器公會理事長張錫忠等贊助下,使得這次活動經費不於匱乏;在活動籌備到活動進行中,感謝有協辦單位台北市國際傑人會、手機王、中原大學資管系的師生,和幕後默默付出的幾位TOPS志工,在活動急迫需求下隨時協助與人力支援,因此,讓620世界難民日的前夕活動得以圓滿落幕。

rbc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