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外交委員會主委Mr.Nyo Ohn Myint於民國96年10月18日下午2時至總統府拜會呂副總統秀蓮女士,本會蘇友辰副理事長應邀至總統府陪同呂副總統接見外賓,與會者同時包括「民主太平洋聯盟」林基正執行長。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外交委員會主委Mr.Nyo Ohn Myint,1997年於美國德州大學取得亞洲研究與經濟學士學位,1988年就開始積極參與由翁山蘇姬女士所領導的民主運動,對推展緬甸的民主化不遺餘力。他除了感謝副總統的接見外,也就他與翁山蘇姬女士一起奮鬥的過程與所有在場人士分享。他強調,緬甸軍政府的暴行慘絕人寰,外界經由媒體所獲悉的並非全貌,此外,緬甸軍政府之所以橫行甚久,背後乃有中國政府支持,期盼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停止中共對軍政府的援助。他也指出,目前仍有無數緬甸民眾身陷水深火熱中、亟待援助,尤其很多緬甸難民已開始向鄰國遷移聚集,希望台灣政府對收容緬甸難民能有所協助,相信這也是台灣「人權立國」精神的最佳體現。

對此,副總統回應表示,難民收容事涉政策制定,她會將訪賓意見呈報總統,並提供行政院及相關單位深入研究。她同時再度宣布,「支援緬甸民主化行動聯盟」將推動民主發展研習活動,首批試驗班將在本年12月8、9日舉行,將邀請在台灣各大專院校研讀的亞洲各國留學生,一起分享台灣民主化經驗,將民主的種子散播到世界各個角落,活動中也將針對如何進一步支援緬甸民主化作廣泛研討。

本會蘇友辰副理事長在與Mr.Nyo Ohn Myint會晤時首先致贈本會最近三期的TOPS News Letter 季刊,並發言說明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自1996年以來,長期駐紮泰緬邊境從事國際人道援助工作,為流離失根的數十萬緬甸難民提供最實際且積極的幫助。TOPS在泰緬邊境執行「泰緬邊境學前兒童發展計畫」、「難民營弱勢族群社會服務計畫」、「緬甸貧童助學服務專案」及「泰鄉村發展計畫」等四大服務專案,聘請超過200位當地教育工作者,提供6000位小朋友接觸書本的機會,讓緬甸兒童的未來培植發展的可能。

蘇副理事長也指出本會過去持續推動難民專法的通過,今年行政院會已經通過難民法草案,將來還需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本會將繼續促使難民法的通過,視難民的需要,跟台灣本身實際的能力,再逐步擴大對難民的援助。
藍仲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