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長期以來多數活動皆集中在北台灣,故理事長李永然多次強調應將本會關注人權的視野擴展至南台灣,並建立南部在地的影響力。因此,經理事長的指示及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杰的規劃之下,中國人權協會南台灣人權論壇(Southern Taiwan Human Rights Forum, STHRF)於今年(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份正式成立。此一論壇揭櫫四大相互連結的發展願景,依序分別是「在地關懷」、「全球視野」、「集思廣益」、與「人權紮根」。論壇將作為協會觸角南伸的試金石,一方面調整本會活動大多集中在台灣北部的現狀、二方面以具體的行動表達本會對南台灣人權保障的關注。論壇設立之宗旨主要有二:

 觸角南伸的基地
將本會觸角與關懷延伸至南台灣,促進人權觀念及其實踐在南部紮根,進而使本論壇成為推動本會在南台灣業務與服務的基地。

 豐富多元的議題
除一般人權理念的傳遞與交流、在地人權議題的反映及相關實踐的討論外,與南台灣關係密切的新興涉外人權議題與相關政策,將是論壇關切的重心,如國際人權公約的發展及其影響、跨國人權團體之交流、跨國婚姻、外籍移工、區域勞動條件、新移民及其子女之人權,以及台灣與東南亞的權利文化差異。此外,弱勢族群之權利(如農民、婦女),以及廣義人權概念如生態、環境、動物權等問題之反映與探討,亦在論壇關注的範圍內。

據此,本會於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下午2:10~5:30於高雄聯絡處(高雄市鼓山區美明路56號11樓),由南台灣人權論壇執行長,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杰及副執行長吳伯玲小姐籌辦本論壇成立後的首場座談會,主題為「南台灣在地人權議題的省思」。座談重點置於弱勢人權在南台灣的現況,一方面請學者專家檢視在地人權的問題,另一方面邀請外籍移工及外籍配偶現身說法,分享自身的遭遇。

會中邀請一位外籍移工L小姐,敘述其在仲介來台後,擔任老人看護工,於雇主家中照顧老人、餵藥及起居照顧。在受到工作上雇主的言語及肢體的歧視與超工時的不公待遇之際,反遭雇主指控未按時餵藥,導致雇主家中老人昏迷。L小姐不諳本地法律,加上語言障礙,故被警察拘留近三週,現仍陷司法訴訟之中。該移工目前由高雄海星國際服務中心協助,並由主任程榮鳳帶領挺身而出,現身說法,分享自身的遭遇。為顧及其人身安全及工作權,該名移工以適當工具遮掩面容。

原邀請之與談來賓范玄英女士原為越籍配偶,因故未能出席。但其代表的外籍配偶的問題,卻發人省思,即所謂「外籍新娘」的問題。事實上,外偶的現象乃是社會中在經濟與地緣上的弱勢團體,被資本主義發展排擠至邊緣地位的男性或女性,為求延續生命而形成的結合。這種結合不僅是資本主義發展下的產物,更將全球化下所造成的發展差距,具體化約為民間社會及家庭中人際的不平等關係。其所滋生的人權問題在於:婚姻關係中所產生的各種差異及衝突,往往被輸入家庭的成員認定為外偶其文化背景的問題。因此,國際婚姻使得性別與經濟不平等的結構,深化至輸入家庭的思維當中,造成嚴重的家庭與社會問題。

最後,另本會理事長李永然到場主持綜合座談,為本會將人權關懷之觸角往南台灣拓展的試金石。李理事長強調希望本論壇作為本會在南台灣紮根的開端,呈現人權保障的南北差異與城鄉差距為目標。今後,論壇議題將設定在:
(一) 在地人權問題 (移工、外籍配偶、新台灣之子、(主雇)職場人權、農民與婦女權利);
(二) 中央與地方人權政策之省思與檢討(包含人權之南北或城鄉差距);
(三) 環境人權與生態保育(如山川河污染問題、地層下陷、土地鹽化、戴奧辛污染)、動物權(如家禽畜之人道飼養、運送及屠宰);
(四) 違反人權議題揭露與調查;
(五) 人權團體發展與產官學互動情況;
(六) 其他人權相關議題。
惠請媒體朋友多指教與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