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仍發放老人年金的縣市為新竹縣市及金門,老人年金是否成為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金門縣由於財源豐沛,如期發放沒問題,但新竹縣已延宕七個月未發,新竹市長則保證可領到他卸任。

新竹縣有七個月未發放老人年金,拖欠金額高達6億6千多萬元。縣府自籌財源發放年金,一年需款約20億元,自民國84年起發放,已發出270多億元,而目前縣府有3百多億財務缺口,因此外界認為發放老人年金是財政惡化的主因。

新竹縣府官員日前在議會中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縣府財政調度困難,6億6千多萬元的經費一時難以籌措,將會儘快調度資金發放,但也無法交代確切的發放時間。議長則要求縣府務必於今年九九重陽節前發放完成,給老人家一個交代。

另外,國民年金、勞保年金將陸續實施,老人年金是否繼續發放?竹縣長鄭永金指出「確有討論空間」,將繳集財政、勞工相關單位討論,在未有定論前不會貿然停止發放老人年金。

(資料來源:2008年8月12日中時)蔡幸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