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中國人權協會特別訂12月10日(星期三)晚間7點至9點假空軍官兵活動中心悅揚樓舉辦「2008人權之夜」。活動中邀請到馬英九總統蒞臨,馬總統除針對《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發表紀念致詞外,並與中美洲宏都拉斯、巴拿馬以及貝里斯等多國友邦大使一同見證中國人權協會一路走來的人權推展成就。除此以外,台北縣長周錫瑋先生亦提供一幅親筆繪製的油畫作品_「孤寂」,作為晚會慈善義賣。

馬英九總統表示,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已經60週年,幾十年下來所有國際法學者都認為它具有國際習慣法的地位、具有全面的拘束力,不管當初1948年這些國家有沒有簽字,都有拘束力。聯合國在1966年又通過兩個國際公約,一個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一個是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清楚界定人權,包括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權都在裡面,雖然兩大公約台灣都已經簽字,但40多年來都沒有批准,連中國大陸都已經批准了,台灣應該加速進行。

馬英九總統與「中國人權協會」的淵源深厚,過去曾多次參與中國人權協會所主辦的活動;如在2006年6月20日「世界難民日」紀念活動上,因有感於「中國人權協會」在國內人權以及國際人道援助方面的努力付出,馬總統在當天就簽署擔任「中國人權協會」的「終身志工」。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在致詞中表示,人權價值是沒有性別、種族、階級與黨派分別的,中國人權協會自民國六十八年成立以來,即從不間斷地秉持著立會宗旨,在國內、在海外、在我們關懷眼光所能觸及的每一個角落,盡我們的力量,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夠有尊嚴地平等生存。

李永然理事長並且提到《世界人權宣言》發表至今年已邁入第六十年,聯合國將今年度人權日的主題訂為「尊嚴、公義,你我有份(Dignity and justice for all of us)」,其顯示了此宣言的核心價值:每個人都有其固有尊嚴及平等、不可剝奪的權利,且為世界自由、正義及和平的基石;它是有普遍性的,不朽的,有充沛活力的,和我們每一個人相關,其衷心期盼台灣社會能夠真正地達到這個理想目標。

「2008人權之夜」邀請到甫獲97年廣播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的陳凱倫先生擔任晚會主持人暨慈善義賣拍賣官,晚會中穿插多項精彩表演,如邀請忠誠扶輪社愛樂合唱團、太極門、台北市中山區體育會、古亭跆拳道訓練聯盟以及新世紀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帶來精彩表演節目,以及李之勤、柯素雲等知名藝人共同出席活動,一齊為台灣的人權公益付出心力。
中國人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