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賴樹盛(TOPS駐泰領隊)
騎上排檔機車,便是數小時的車程,雖然輪胎已經用鐵鍊裹著,但崎嶇泥濘的山區道理,仍迫使將前往泰緬邊境偏遠部落小學視察的TOPS工作人員-佑廷Yutin,即便穿著雨衣仍以全身溼透,連腳步都難以踏穩,車輪更陷在20公分深的黃泥中,佑廷仍邁力推著機車翻越前面的小山丘,前往山林深處的摩提他Morteta部落。 佑廷是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籍的雇員,負責泰國偏遠部落學校的教育計畫,訪返於山林間的學校和村落,視察辦學情形和教學狀況是他固定的工作行程。每年七月至十月間是中南半島的雨季,連綿不絕的落雨使山區聯外黃土道路,更加難行甚至坍塌落石。
在摩提他村,為少數民族甲良族定居70戶的小型聚落,由於位處偏遠且糧食有限,加上外界資源難以進入,各家庭經濟皆低於貧窮線以下,缺乏教育和醫療等服務。因而,TOPS自七年前開始,便持續聘任培訓甲良族社區青年,擔任部落教師在該村任教,教導孩童讀書寫字,校園蔬菜種植,協助村落事務。
部落學校裡有63位全數來自甲良族家庭的孩子,在學前班到五年級的學習都有,數位年紀尚小的孩子,因為家裡距離學校遙遠,只得和老師一起住在學校旁的簡陋宿舍裡,日常皆得分工打理生活所需。
佑廷抵達部落後,先向村落長老們瞭解學校辦學情況,以及確認TOPS教師的教學紀錄、學童出席、硬體維護等。在停留的兩天期間裡,更帶領著孩子學習在地文化教案,透過觀察討論、繪圖遊戲、分組報告系列活動,讓學童們瞭解甲良族的生活事務和週遭自然環境。
此外,佑廷也前往村落外數十公尺深的溪谷,確認小水壩、引水管,以及小發電機和電力轉換器的順利運作情況。摩提他村子裡,於兩年前在村民參與和志工團隊協力下,順利完成一座小型水力發電裝置,提供電力供學校和宿舍照明等學習所需。而同樣來自山區另一個部落的佑廷,也正是當時主要的負責工程人員之一,並且參與過四座小型水力發電的設置。 今年剛有了第一個女兒和美滿家庭,年紀也剛滿30歲的佑廷,談起自己的人生過往。老家一共七個孩子的負擔並不小,加上排行老大的他必須幫忙分擔家務照顧弟妹,曾經一連數天在學校窗外羨慕地看著其他孩子學習,所幸老師主動到家中拜訪爸媽後,他終於有機會上學了,雖然那年他已經11歲了。
當小學畢業後,佑廷心裡頭想像著如果能讀到高中畢業的話,將來就可以成為村落老師,在學校裡教導孩子們,那該有多好。但是想繼續升學,唯有申請公立學校補助,甚至得到一百公里外的城鎮裡住校學習,而且生活和學習等開支,都得自己想辦法才行。 他記得父親當時是這麼說的:「山上的家裡窮,連餵飽肚子都不容易了。如果你真的想繼續讀書,那就得下定決心,將來一切都得靠自己來幫助自己了。」 國中到高中這六年,佑廷住在學校宿舍裡,假日打工,平日學習,僅有一年兩次的假期得以返家重聚且分擔農務,終於順利地完成了學業,卻也對於讀書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因此,他決定先在電工廠裡找到了一份工作,一邊探詢繼續升學的可能性。
終於,在六年前(民國91年)的夏日午後,在家鄉村落裡教導過佑廷的老師告訴他,TOPS將開始提供獎助和宿舍計畫,提供山區部落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喜出望外的佑廷,經過申請審核後,順利成了TOPS第一屆獎助學生之一。此獎助計畫已協助超過20位甲良族青年完成高職或大學進修。
當時,佑廷在美索鎮上剛設置的省立大學分部,選讀公共行政系。除了依循課程上學進修,平時則在TOPS獎助學生宿舍,和其他青年彼此照顧生活起居。而成為村落中第一個唸大學,又常返鄉幫忙村中事務的他,更讓家中父母和親戚感到欣慰和驕傲。
「因為獲得TOPS獎助,我才有機會能夠完成大學學歷。但是,在那四年間,我更有機會因此認識助人服務的理念,且多次隨著工作人員前往部落山區,看到了部落的需求和教育的重要。」佑廷回憶起當時,這麼說著。 培養在地青年人才,持續投入教育服務工作,也正是TOPS長期推展部落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獎助的目標。因此,佑廷順利畢業後,或許專業能力仍比不上都市的泰族青年,但認真工作和回饋社區的決心卻是不容置疑的。
經過田野工作實習,以及再生能源專案培訓後,去年,佑廷正式加入了TOPS的工作團隊,持續協助水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裝置的專案工作,具備了擔任訓練講師和工程人員的能力,同時定期巡視各山區部落督導辦學事務,以及協助村長們推動部落發展工作。
「如今,我們能夠協助9間部落學校的教育工作,讓數百位山上甲良族孩童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又能夠幫助村長們處理部落公共事務,能夠推展綠色能源和自然資源保育,還能讓其他的甲良族年輕人也培養起自己的能力。這正是我讀書懂事後,一直想要追求的目標。」在TOPS工作會議上,佑廷透露出一份經過長期磨練後的堅定和信心。
記得領取第一份TOPS服務津貼後的佑廷,不僅買了雞肉和白米送給山上老家的爸媽食用,更將弟弟接來同住,鼓勵並支助他到山下來讀書。希望藉由接受教育,能對人生多一份選擇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