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在即,各候選人紛紛加強政見宣傳,但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痛批,五都選舉候選人只把女性當動員對象或賣弄美女文宣,政見侷限於婦幼福利,例如生育津貼或零碎的婦女福利、沿襲現行政策的殘補式思維,缺乏全面、前瞻性政策藍圖。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組成的聯盟,提出民間版婦女政見,並批評候選人忽視五都普遍存在「性別盲」現象,包括公共幼托資源不足、婦女二度就業不易、路燈不足治安死角多、缺乏無障礙設施、女廁數量不多、職場性別歧視等。
聯盟曾邀五都十一名候選人簽署「同意並將於市長任期內實現前述所有政見」承諾書,陳菊、黃昭順、楊秋興、郭添財、賴清德、蘇嘉全、郝龍斌等都已全部簽署;朱立倫部分簽署;蘇貞昌、蔡英文、胡志強都以「不簽署所有民間政見」為由拒簽。
聯盟說,蘇、蔡雖未簽署,但都提出自己的婦女政見,但胡志強卻在選前十天才提出婦女政見,相較之下,蔡英文婦女政見較蘇、胡完整,也與民間版的政見幾乎趨近。
(資料來源:2010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