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議會總務委員會通過《青少年健康培育條例修正案》,針對過度露骨變態的色情動漫設限,規定書店、漫畫出租店等必須將此類作品與一般書籍分開陳列。但出版界強烈反彈,有十家出版社表示將杯葛明年的東京國際動漫展。
東京都小學家長協議會等曾向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請願,要求早日制定色情漫畫的規制條例,以免兒童的性價值觀遭扭曲。石原也表示,圖書業界的亂象已非出版界自主規範可解決,在書店銷售上設限,應與侵犯言論自由無關,而積極推動此條例。
該條例的限制對象,是針對強姦、強行猥褻等觸犯刑法的性行為不當描寫,以及「美化或誇張」近親亂倫性行為詮釋的動漫作品。條例中要求書店等不能賣限制級漫畫等給未滿十八歲者,書店必須將此類漫畫陳列在「十八歲以上才能閱讀」的成人區。此外,只要是東京都認為明顯違反社會規範的漫畫,也將被指定為「不健全圖書」,禁售青少年。
日本漫畫家及出版界激烈反彈指出,此案嚴重侵害出版及言論自由,將對創作造成不良影響,導致創作活動萎縮,應讓出版業者自主規範。包括角川書店、講談社、小學館、集英社等日本十家大型漫畫出版社為表示抗議,已表明將不參加明年三月的「東京國際動漫展」。
(資料來源:2010年12月14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