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6月20日聯合國「世界難民日」,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特於6月18日(星期六)晚間假台北國軍英雄館凱旋廳舉辦「因為有您,世界更美麗」感恩茶會,藉此活動感謝長期陪伴TOPS扶助苦難弱勢的眾多善心朋友,並邀請TOPS泰國工作隊李榮源領隊,率同泰籍在地同事Mr. Watit以及Mr. Pongpat專程來台,向與會來賓報告TOPS泰緬邊境弱勢兒童教育工作執行概況,進而呼籲台灣社會對於難民議題的關懷與重視,體現人道援助與愛心互助的精神。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暨TOPS團長蘇友辰律師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資料顯示,全世界流離失所的難民人數,在2010年達到歷史高峰的4,400萬人。聯合國難民署結合各國政府以及非政府組織共同努力,竭盡所能提供難民必要協助。聯合國難民署同時也希望透過「世界難民日」的推廣,讓普世大眾更瞭解全球難民處境,進而吸引更多資源投入難民援助工作。 本場針對世界難民日而舉辦的感恩茶會,受到舉會上下一致關注與支持,包括高育仁、許文彬及李永然等三位名譽理事長均蒞臨出席並上台致詞。高育仁名譽理事長致詞時細說TOPS成立初期的種種困境,以及年輕的志工團員是如何不畏艱難,遠赴異域服務弱勢;李永然名譽理事長致詞表示,每年的世界難民日,世界各地都會透過不同方式的活動,希望引發世人大眾關注與了解難民的困境,TOPS長期從事國際難民人道援助,也積極承擔關懷難民的社會倡導責任,自其2005年接任理事長後,TOPS便年年舉辦世界難民日紀念活動,希望幫助台灣社會大眾了解全球難民概況、體會難民的生存處境,以及他們面對艱困環境所展現的堅毅與寬容。 李名譽理事長進一步指出,根據UNHCR統計,大約90 %的難民,本質上是因為不同文化或族裔間的衝突所造成。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世界難民日活動,分享受援助對象的生命經驗,反省台灣社會紛擾不斷的族群爭議,重新理解族群和解與和平的真諦,深化政治寬容與文化尊重的價值觀,為難民日奠立更多積極且正面的意涵。
中華人權協會特別邀請在泰國服務的領隊李榮源,率同泰籍同事瓦替(Watit)以及彭(Pong)來台,說明在泰緬邊境偏遠部落小學及難民營裡兒童教育工作執行現況。來自泰國山區部落的泰籍克倫族青年彭,因為接受TOPS的獎助計畫而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如今他也是推動當地兒童教育服務計畫的一份子。邀請接受該會泰國偏遠部落教育獎助計畫而完成高中學業的泰籍克倫族青年彭(Pong)來台,跟國人說他的故事,並親自感謝台灣長期的支持。
本會特別向提供本次活動諸多協助的各個單位提出感謝:感謝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美生會,以及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的協辦;感謝高育仁名譽理事長、許文彬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名譽理事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劉小華理事長、中華救助總會林英貞組長、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楊淑滿小姐以及國裕家具有限公司錢秋華女士等貴賓的蒞臨指導;感謝TOPS駐泰領隊李榮源,泰籍同仁Mr. Watit和Mr. Pong等三位本會同仁專程從泰緬邊境前來台灣出席今天的盛會,以及許多默默付出的志工隨時提供協助與人力支援,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最要感謝所有與會嘉賓,撥冗蒞臨活動會場,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於世界難民的關懷,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世界將會因此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