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端出「黃金十年」政策綱領,宣示全面檢討勞工休假制度,勞委會預計最慢2016年實施周休二日,將法定工時由兩周84小時減至每周40小時(或兩周80小時),勞工每年休假日將增加6天,估計約300萬名勞工受惠;但企業則批變相加薪5%,恐因此每年增加233億元加班費支出。勞團卻批馬總統早在2007年競選時就提出該政見,「不必等下一屆,最後半年任期內就應立刻修法實施。」

目前《勞基法》規定法定工時兩周84小時,即「隔周休二日」,公務員早在2001年實施每周工時40小時「周休二日」。未來法定工時縮短後,勞工例假日將由現行91天增加為104天,但勞委會也同步把勞工國定假日由19天減至12天,勞工每年假日總數將由現行110天增至116天,比公務員多1天(國定假日多放五一勞動節)。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坦承,鄰近韓日勞工全年可休118到119天,中國也有115天,國內勞工調高休假日是必然的。未來修法可直接將法定工時降為「單周40小時」或「雙周80小時」,需兩個配套措施,一是讓勞工與公務員國定假日天數趨於一致;另是提供服務業等特殊行業「變形工時」配套,讓特殊行業不用硬性實施周休二日,可將休假彈性調整,細節還需討論。

據勞委會去年7月調查,每周工時超過40小時事業單位佔45%,勞工約300萬人。勞委會評估,縮短工時後企業要維持原生產力需加班因應,預計每年將增加233億元,佔薪資成本0.66%。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批評,國際勞工組織早在1935年就通過《40小時工作周公約》,我國法定工時政策落後國際76年,也落後亞洲鄰近國家。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也指若政府有誠意,現在就可以做,「為何還要勞工等5年?」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則批評:「根本都是芭樂票!」勞委會未宣示將來縮短法定工時後會取消彈性工時設計,檯面上每周工時40小時,檯面下僱主利用勞委會給的法令空間挪移工時,勞工還是可能做到爆肝。

企業則批評馬政府周休二日政策「考慮不周延」。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說,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形同「變相加薪5%」,若貿然端出許多牛肉,最後無法落實,反而成為壓垮國內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說,何況石化、鋼鐵等部分產業全年不能停止運轉,若全面周休二日,人力配置勢必得重新調配,屆時員工假日輪班是否視為加班等都需釐清。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則認為,政府可鼓勵企業員工多休假、多充電,但不應強制規定,以免適得其反。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周休二日讓勞工有更多休閒時間,能刺激消費、景氣,但企業也可能面臨排班不易等新問題,政府須設計更多配套措施,並分階段實施,才能減緩衝擊。另應加強超時加班控管,才能讓勞工有更多休息時間。

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指出,歐美國家大幅縮短工時是為了增加就業機會,台灣目前法定工時還算適中,勞動環境沒惡劣到須修法改善,「政府應讓企業有更大彈性,推動周休二日對改善整體勞動環境並無幫助。」

上班族林信秀說,減少工時樂見其成,但擔心公司以其他名目要求加班,補足被減少工時。民眾仇婉珍悲觀認為,縮短工時「要做的事還是一樣多」,不覺得特別開心。
(資料來源:2011/09/30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