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目前有35萬學生,就讀私立高中職,不過全教會發現,不少私立學校有師生比例過度懸殊,可能讓教學品質下滑,另外也觀察到,還有部分學校涉嫌亂收錢,光學生繳一學年的冷氣費,事實上足以吹十年。

走在馬路上,每兩位高中生,就有一位唸的是私立學校,不過全教會說,私立高中職良莠不齊,學生可能羊入虎口,舉出數據,公立高中職一個班級,平均只有37位學生,但私立學校,一個班級卻有45位,而且公立高職,一位老師只要照顧13位學生,但私立高職老師,卻得應付30位,等於是公立學校的2.2倍,教育品質大受影響。

把孩子送進私立學校,就得花錢,身上穿的制服,一套要8000元,比公立學校還貴一倍,還有學費單,一筆高達12000多元的代辦費,對於使用名目,卻交代不清,全教會還質疑,連冷氣費可能也成為學校A錢的工具。

調查也發現,私立學校合格教師只有7成,老師超時加班,學生超時上課屢見不鮮,憂心短期內,品質沒提升,恐怕會成為山寨版的12年國教。
(資料來源:2011/10/12 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