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撿到洪姓學生的皮夾,要求十分之三酬勞,或把悠遊卡送給他;學生說「裡面沒錢啊!」願意請喝咖啡。兩人鬧進警局,員警調解「不然給他卅元好了」;拾獲人討不到便宜,沒拿錢氣呼呼離去。
近來民眾撿獲遺失物,主動索討失物十分之三報酬的事件層出不窮,變成人性大考驗。洪姓學生的皮夾失而復得,卻和拾獲人不歡而散;他困惑地說:「不是不想報答,但裡面的錢已經不見了,皮包丟掉也很倒楣啊。」
就讀研究所的洪姓學生表示,上個月初返家,發現皮夾不見了,由於裡面沒什麼值錢物品,不記得在那個路段遺失,沒期望能找回。
兩周後,他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表示在台北市撿到一只皮夾,「裡面已經沒錢了」,不過仍希望能在法律允許的情況下,給他十分之三的報酬。他覺得很錯愕,但畢竟對方替他撿回皮夾,雙方約在台北市的派出所前交還失物。
洪姓學生特地買一杯咖啡聊表心意,拾獲人卻拒喝,堅持要學生給付報酬。學生解釋,皮包裡的錢已不見,皮夾本身是廉價品,只剩一張悠遊卡,要他計算價值實在有困難;兩人僵持不下,鬧進派出所請警方調解。
拾獲人改提議要學生將悠遊卡送給他,或以一百元價格賣給他。洪姓學生說這張悠遊卡是限量版,市面已經買不到,不願割愛,雙方吵了半小時。
員警左右為難,既然整個皮夾最值錢的就是這張悠遊卡,拾獲人出價一百元,請學生自行考量。洪姓學生估算一下,掏出三個十元銅板當酬勞,拾獲人覺得「不受尊重」,拂袖而去。
(資料來源:2011/11/02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