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大陸公益團體呼籲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修法,讓愛滋帶原者能平等從事公務員、教師等職業。香港明報舉重慶為例,就有村民及官員支持愛滋病患者優先就業。

報導稱,大陸公益機構「天下公」已在網上收集來自各地的1.2萬張「支持HIV帶菌(原)者平等就業」照片,呼籲修改現時體檢標準,行動得到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支持,並在網站上稱,「(中國政府)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能成為國家公務員的規定,應立即廢除。」
報導引述重慶晨報舉41歲的興隆鎮村民楊升為例指出,「興隆鎮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在同等條件下,愛滋病患者可優先選擇工作。」興隆鎮紀委副書記駱尚華表示,鎮上新街要擴建,就特別將工程判給楊升做。
駱尚華說,鎮上一名愛滋病患者許金要開飯店,「鎮長、村長不僅自己去吃,還帶客人去吃,照顧他的生意。」飯店的廚師有健康證明,許金只負責櫃台收帳,不會進入廚房,衛生監督所也會監管,「生活好了,心情舒暢,這兩年,鎮上的愛滋病患者不再『死亡』。」
(資料來源:2011/12/01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