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蔡中岳今天說,六輕昨天又傳出冒煙事故,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沒辦法在這會期通過,勞工安全無法獲得保障,令人非常痛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去年4月底針對20年沒大幅修正的「勞工安全衛生法」提出修正草案,草案改名「職業安全衛生法」,擴大適用工作者範圍、健全職業病預防體系及建構機械與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還有俗稱「六輕條款」規範,對高風險工安事件增訂風險評估機制與相關罰則,但最後沒有修法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黃淑英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台灣每個工作天有5個勞工可能因職業病或職業災害死亡、20幾個勞工可能因此終身致殘,而勞工期盼的職安法卻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通過。
台塑麥寮六輕工業區昨天傳出管線漏油冒煙事故。孫友聯說,昨天又發生事情,難道這些教訓還不夠嗎?勞工安全衛生法是1972年到1974年間很多女工因為三氯乙烯中毒事件而使政府訂的法案,這是為台灣經濟犧牲的女工留給1000多萬勞工最重要的社會資產,請不要再阻擋修法。
田秋堇說,現在正值選舉期間,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希望全國勞工朋友、國家的主人應拿出主人的態度,處罰這些傷害人民權利的立委,就像老師處罰學生一樣,學生才會學乖,其他學生也才不會學壞。
(資料來源:2012/01/03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