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新移民有歸屬感!移民署強調,新移民輔導是該署優先重點工作,積極推動外配與陸配輔導適境照護;對於新移民參政權訴求,將建議政府相關單位研議,以保障並維護新移民參政權益。
國內四十五萬新移民想競選公職為自己發聲,卻是一條漫漫長路。現行法令規定,外國人歸化後滿十年才能競選公職。
國際家協呼籲,廢除新移民取得身分證十年後才能競選公職的規定,而新移民已成為台灣一大族群,人數與五十一萬的原住民相距不遠,政府也必須考量,是否為新移民設立議員和立委保障名額。
國際家協並說,各縣市政府雖陸續成立新移民服務據點,但偏重社會福利,應立法要求成立外國人諮詢委員會,並納入居留的外國人代表,參與地方事務討論,對移民政策發聲。
移民署指出,該署成立三年以來,積極推動婚姻移民權益保障,九十八年縮短陸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八年縮短為六年;在台陸配工作權及繼承權也給予放寬,凡在台依親居留或長期居留的陸配,只要取得依親居留資格,無需申請工作許可,就可在台工作。
另外,陸配因婚姻關係來台生活,與台灣社會及家庭建立緊密的連帶關係,政府也取消陸配繼承不得逾兩百萬元的限制,並放寬長期居留的大陸配偶可辦理繼承登記取得不動產。
為保障新移民人權,移民署還組成「移民人權諮詢小組」,做為民間團體監督政府施政,以及跨部會對話溝通之平台,逐步落實各項移民人權保障。移民署強調,新移民要求放寬參政權的心聲與訴求,該署相當重視,但因新移民參政權問題牽涉層面廣,必須透過法令修改程序,該署將建請相關部會共同研議。
陸委會則表示,若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太短,恐被不法人士利用來赴台假結婚,進而排擠真婚姻大陸配偶的權益,因此必須以審慎穩健的態度逐步放寬限制。
(資料來源:2012/02/07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