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核廢料這麼安全,為何不倒在台北?」福島核災屆滿周年,環保團體昨天舉行「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大遊行,近五千人走上街頭。核廢料放置地蘭嶼與鄰近核電廠的貢寮、東部居民,一路從龍山寺出發,最終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府發出怒吼,呼籲政府重新思考「零核電」,讓台灣不受核災威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和主婦聯盟等超過百個公民團體,昨天發起「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三一一告別核電大遊行活動。近五千位參與民眾從龍山寺出發,沿路高呼「要綠電、不要核電」。
近百位蘭嶼青年演出「核廢滾蛋!還我土地!」行動劇,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發言人林詩嵐說,核廢料放在蘭嶼卅年,廢桶早已鏽蝕破損、輻射外洩,毒害土地、水源、海洋和達悟族人健康。去年十二月底,核廢料貯存場租約到期,至今卻仍違法占用,要求「核廢料立即滾出蘭嶼,土地永不續租」。
隊伍抵達台北火車站時,模擬施放核災警報聲響,抗議民眾瞬間趴倒在地,演出「若發生核災,台北城將會屍橫遍野」的慘烈畫面。
即將上任的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強調,政府若不能提出核災機率是零的證據,就應該廢核,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八十歲老阿嬤簡魏福連不畏天寒,全程遊行抗議,她說,一輩子住福隆,每天提心吊膽,擔心核電發生事故,會讓子孫永無翻身之日。導演鄭有傑也帶著兩個兒子參加遊行,他認為,不應把核廢料倒在別人家裡,各縣市應按照「使用者付費」方式,依用電比例「收容」核廢料。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李卓翰表示,希望政府重新思考零核廢料、零核電、零政治成見,並追求電力零成長,結構性抑制工業用電成長,合理化調漲電價,推動能源稅及碳稅,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上百位貢寮鄉親也加入遊行。貢寮人楊木火憤怒地說:「核四蓋得亂七八糟,根本無法安全運轉,現在還要追加五六三億預算!」政府要馬上停止追加經費,把核四改成天然氣發電廠。
台東縣達仁鄉安朔國小校長胡龍雄,大家稱他「核廢料校長」,他諷刺地說,十幾年前他在蘭嶼當校長核廢料在此,現在政府又有意將核廢料遷到達仁鄉南田村,走到哪裡核廢料跟到哪裡,「台東有好山好水,更需要健康的身體。」
(資料來源:2012/03/12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