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勞團,要求修改勞基法,擴大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將資遣費、退休金納入。約四百名勞工昨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上演劈棺、焚燒紙錢等行動,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還有人見血掛彩。勞委會表示,會再針對勞團的訴求進行研議。
「失業潮來了,勞委會瞎了,棺材本沒了,馬政府聾了!」抗議勞工並高喊「繳稅給政府,不如燒給好兄弟」口號,在凱道進行「普度」儀式,焚香、念祈文、燒紙錢,更拿出電鋸劈棺,表示工人為資方賣命,遇到倒閉關廠,要不到資遣費、退休金,連棺材本都沒了。
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對群眾在公共場所焚燒東西的舉動,舉牌警告。當抗議群眾要點火燒紙錢時,警方趨前以滅火器制止,爆發第一波激烈推擠,氣氛一度緊張。之後員警拿水桶滅火時,一名抗議者被撞傷見血。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勞團表示,目前發生多起公司倒閉、關廠、歇業而欠薪,勞工也拿不到退休金與資遣費,勞委會應修改勞基法,將雇主積欠的資遣費與退休金,比照工資,都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陳慧玲說,「還要研議」,目前已有立委欲提案修法,勞委會將再思考、研議。中高齡勞工並要求「三案一法」,解決華隆、榮電、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勞資糾紛案。
抗議勞工之後轉往立法院陳情,原本預定出席的勞委會條件處處長沒到,等勞工團體和學者評論都結束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打電話催人,副處長謝倩蒨才到場說明。她表示,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僅處理工資,不包括退休金與資遣費,勞委會將再研議。
田秋堇說,退休金是工資一環,將於下會期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並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請勞委會提出對應版本。
(資料來源:2012/09/11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