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昨1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9月30日止,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共36家,比半月前多出4家,無薪假通報人數增加581人,總人數達1,595人。
由於這是近期無薪假統計連續第三次呈現增趨勢,引發外界關切無薪假風潮是否已再起?不過,勞委會調查後表示,無薪假廠商間未出現產業鏈關連性,研判仍屬個案,並沒有大規模放無薪假跡象。
原本今年無薪假統計到8月底為止,人數都呈現穩定減少,但9月初公布數據卻比8月底略增58人,再加上景氣傳出警訊,引發外界擔憂。此後,9月中旬無薪假通報數據,企業增加9家、人數增409人,增幅有拉大跡象,勞委會昨日最新數據則顯示,無薪假企業家數持續增加,人數也擴增到581人,是8月以來第三度增加。
儘管外界擔憂,無薪假人數持續增加,顯示景氣低迷對於就業市場已有所衝擊,但勞委會檢視資料後指出,這次通報,仍有3家減少無薪假人數,至於新增無薪假7家廠商,產業別橫跨電子業與製造業,區域橫跨北中南,看不出有特殊產業鏈關連性,以及地緣聚落關係。此外,儘管新增廠商中,有兩家企業員工規模超過1百人,但並沒有上市櫃公司,目前看來,無薪假仍屬個案,也還未出現大規模無薪假潮的跡象。
不過,勞委會坦言,由於景氣未明,也不能排除陸續是否有廠商準備放無薪假,因此會持續注意後續發展,並提醒雇主,如確受景氣因素影響要放無薪假,需先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因應,並應遵循勞動基準法和勞委會規範辦理。
(資料來源:2012/10/02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