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政府剝削勞工拚財團經濟,全台勞團昨發動「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大遊行,近三千名勞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向總統府丟擲雞蛋,遊行民眾與警方甚至爆發肢體推擠,所幸最後無人受傷,勞團怒嗆:「政府若無誠意,我們十一月二十五日秋鬥再見。」
從基本工資凍漲、外勞政策鬆綁,到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一連串的噩耗,讓勞工再也忍耐不住心中的怒火。包括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勞動人權協會等二十多個團體,昨天下午發動「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大遊行,近三千名勞工高喊「政府很爛,人民完蛋」,從台北市北平西路、重慶北路口陸續往總統府出發。
為隊伍打頭陣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從新光三越站前店前開始六步一跪,訴求「要公義、爭平等、保生存」。這群年紀超過五十歲、在二十年前為勞工爭取到退休金、資遣費的「不老騎士」強調,勞工跪的對象並非政府,而是天地,希望以苦行的方式喚起社會的重視,更要求勞委會不應用法律方式追討當年代位求償的金額,而是要求資方償還積欠工人的金錢。
由北市產總與桃縣產總等領軍的「百貨齊漲大隊」,則挑著掛衛生紙、奶粉罐、泡麵的竹竿,大喊「萬物皆漲,薪水不漲」;榮電工會更單以人力拉著大卡車,諷刺政府的勞工政策改革宛若牛步。
整個遊行隊伍最後走到凱達格蘭大道,此時,有些遊行群眾因不滿警方舉牌,忍不住把蛋先丟出去,警方上前制止,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場面陷入劍拔弩張的緊張情況,僵持數分鐘之久,主辦單位隨即呼籲群眾不要自行丟蛋。
直到下午四點十分,所有隊伍整理完畢後,指揮車終於發出「讓雞蛋飛」的指令,瞬間有上百顆雞蛋齊飛,甚至還出現煙幕彈,指揮車不斷帶領群眾高喊,「垃圾政府,垃圾、垃圾、垃圾」等口號。
對於勞團發動遊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表示,大家的日子這麼苦,勞工朋友的訴求,馬總統應該謙卑傾聽他們的心聲,不應高高在上,讓勞工朋友心寒。
蘇貞昌與高雄市長陳菊昨晚為黨籍三星鄉長補選候選人黃錫鏞站台助選。當過六年勞委會主委的陳菊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政府必須重視勞工力量,正面回應勞工遊行的訴求。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晚表示,勞工朋友的聲音馬總統聽到了,馬總統也會請行政院審慎研議、儘速回應。
(資料來源:2012/10/29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