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媒體壟斷!堅持到底!堅持到底!」近千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師生昨日痛斥,中國黑手不斷介入台灣媒體,媒體壟斷問題已影響台灣國安,總統馬英九不該再消極閃躲,「不作為政府,就是無恥政府!」
青年學生發動的「反媒體巨獸」運動,已形成近年最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以書信聲援反媒體壟斷行動,高齡九十二歲的台灣史重量級學者、中研院院士曹永和則連署反壹傳媒併購案。目前已有曹永和、廖運範、鄭天佐、吳茂昆、李遠哲、李文雄、杜正勝、周昌弘、林明璋等九位院士,以及六百多位學者參與連署反壹傳媒併購案,呼籲大家一起捍衛台灣民主多元的言論自由空間。
曹永和9院士、600餘學者聲援
反壟斷聯盟已向總統府發信,希望推派中研院院士等學界代表面見馬總統,表達學界與民間反對媒體壟斷的心聲。目前尚未獲回應。
天氣嚴寒,台大、成大、清大、政大、東華等三十幾所大學師生與民眾,前晚起展開「為新聞自由跨年守夜」行動,從二○一二年最後一夜到二○一三年的第一天,以靜坐方式表達年輕世代守護台灣民主及言論多元自主的決心與熱情,歐、美、日等四十所大學的台灣留學生與香港「學民思潮」也隔海聲援。
昨天清晨,「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從自由廣場移師凱達格蘭大道靜坐,高舉「捍衛新聞自由」、「拒黑手反壟斷」布條。警方以優勢警力圍成盾牌牆,隔開聯盟與總統府前的元旦升旗活動。
聯盟在凱道上發表聲明指出,總統馬英九雖曾表示「尊重獨立機關審查」,但媒體壟斷問題已涉及台灣國家安全,馬英九應清楚表達立場、勿再消極閃躲,以體現民主國家責任政治的精神,也確保媒體扮演的民主防衛角色,不要受「中國因素」影響。
學者:不作為政府 就是無恥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賴中強、成大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守護民主平台召集人徐偉群等也現身為學生打氣,吳叡人直言,民選總統就該承擔民選總統責任,他激昂對總統府大喊:「不作為政府,就是無恥政府!」
張錦華代表「九○一反媒體壟斷聯盟」發言指出,「媒體巨/怪獸」集團可公然為中共置入新聞,將台灣新聞出賣給摧殘人權且敵視民主的極權國家,「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我們要前進?還是退步?我們賴以安居的國家會不會受到侵蝕?是否要讓媒體淪落為政治干預的環境?」
傾中港商收購 香港媒體赤化
香港就是一面負面的鏡子,在一九九七年中國統治後,中國透過收購、控制等手段,全面宰制媒體,現在香港言論自由空間被壓縮得奄奄一息,「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等學者警告,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時,中國就透過傾中港商不斷收購媒體,透過政商掛鉤,左右媒體輿論,達到控制目的,商人則藉此向中國交心輸誠,這與台灣正在發生的媒體併購狀況如出一轍。
反媒體壟斷運動疾呼,各界應正視「『中國因素』已成台灣民主的最大威脅」。本報記者日前深入香港媒體基層,報導「香港媒體赤化四部曲」,為讀者揭露隱身幕後卻全面宰制媒體的「中國因素」。
資料來源:2013/01/02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