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訪台,今天(25日)在立法院以「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台灣的民主經驗是華人世界的指路燈,可供中國大陸借鏡。他並認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得來不易,需要好好珍惜並使其成熟完善,才能領先亞洲、成為典範。
  陳光誠在演講中表示,他在去年逃離山東當局的軟禁,當時山東當局派人到他的哥哥陳光福家中搜查,並打傷陳光福及他的姪子陳克貴。陳光誠說,他分不清這些人究竟是黨委還是土匪,引發現場一陣笑聲及掌聲。  陳光誠也盛讚台灣是民主的寶藏,台灣成功的民主經驗是華人世界的指路燈,並徹底戳破中共當局宣稱民主法治不適合中國的謊言。他說,目前大陸當權者仍是人道正義的絆腳石,必須將它丟到垃圾堆。  陳光誠強調,人權的概念就是以民為本,忽視人權就是忽視民意,因此,尊重人權不僅是兩岸、也是亞洲,甚至是人類世界的和平基礎。他並表示,此行訪台是取經之旅,台灣的民主經驗將可讓大陸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說:『(原音)台灣這筆經驗是寶貴的財富,很好的運用不僅能讓大陸擺脫專制、走向文明的憲政民主之路更容易,還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結出世界最美的果實。』  陳光誠說,人權是和平、幸福的保障,人權如果無法獲得保障,將是諸禍之源,他期盼兩岸能手牽手、心連心,共同開創民主之路。  此外,媒體問及是否願意到台中監獄會見前總統陳水扁時,陳光誠表示,若台灣法律允許,他當然願意。
(資料來源:2013/6/25央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