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籲拜登在華提劉曉波夫婦
國際特赦、人權觀察以及國際筆會等人權組織星期二(12月3日)聯合發表公開信,呼籲拜登在訪華期間向中國官員表達美國對劉曉波夫婦命運的關注。
拜登將在星期三抵達中國展開訪問,預計中國上月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將是他此行與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討論的焦點話題。
不過三家人權組織呼籲他不要忽略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領導角色,希望他向中國提出釋放劉曉波以及停止騷擾劉霞的要求。
57歲的劉曉波在2008年被捕,第二年被判刑11年,至今已經在獄中度過5年。
他的妻子劉霞近年來一直遭到中國當局的軟禁,同為維權人士的胡佳星期二對BBC中文網表示劉霞目前受到抑鬱症的折磨。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提升,不少國家因希望吸引中國投資而放鬆了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
英國首相卡梅倫最新訪華之行就被批評為了經濟利益忽略人權問題。
《金融時報》記者對此評論說,放棄英國人所珍視的普世價值不一定是得到中國領導人尊重的最好辦法。
(撰稿/責編:伊人)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