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晚,本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前往台北市國際傑人會進行專題演講「從居住權的保障談《住宅法》的落實」,現場有60餘位聽眾,專心聆聽這場與每個人「住」的權益息息相關的一場精彩演講。
  「房價偏高」常為民怨之首,究其原因,乃因房價漲太多、薪水卻沒漲,造成房價所得比偏高;除此之外,所有房價統計數據皆由業者提供,民眾常因房市資訊的不對等而淪為資訊弱勢,這種房市交易不透明的情況,對購屋族相對不利。
  李永然理事長談及何為「居住正義」?聯合國關於「居住權」的規範;「居住權」與「適足住房權」的內涵;中國大陸保障房的政策;「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居住正義」的政策理念;台灣《住宅法》的具體規定;落實《住宅法》,實現居住權等為標題,詳細解說各項內容。
  李永然理事長認為,落實「居住正義」並非只是一個口號,《住宅法》關乎社會住宅、住宅補貼、住宅市場、居住品質及居住歧視,猶如環境基本法、教育基本法一般,是台灣住宅政策的中樞神經。現今許多居住不正義現象乃因沒有落實《住宅法》之故。希望政府應一方面宣導《住宅法》的規定,另一方面應落實「社會住宅」的建設計畫,並透過民眾參與及產官學界專家學者的相互對話,一同思考並建構出適宜健全的配套制度,以符合《住宅法》的精神,將「正義」深植於「居住」中,如此才是真正保障人民的「居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