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3日專電)中華民國2012年捐款給「邊境聯合會」(TBC)共16萬美元,提供泰國境內緬甸難民營幼兒營養午餐,捐款分成兩梯次捐贈,駐泰國代表處今天將第2筆8萬美元款項捐給TBC。

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陳銘政將捐款交給TBC執行長湯普森(Sally Thompson)後說,台灣在國際人道援助方面從不遲疑,除了政府捐款外,他也邀請泰國台商一起參與協助緬甸難民。外交部2008年11月起開始贊助泰緬難民營幼兒園營養午餐計畫,當時分2年贊助10萬美元,2010年繼續贊助2年並提高到12萬美元,2012年底再加碼至16萬美元,作為2013年到2014年的經費使用。外交部的捐款透過TBC交給執行計畫的台灣非政府組織「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運用,泰緬邊境噠省(Tak)境內汶旁買、奴波及美拉3座緬甸難民營40多所幼兒園約3800名幼兒的營養午餐,因此得以維繫。

不過,緬甸改革開放以後,泰國政府就一直有意關閉難民營,讓難民返回緬甸,但湯普森告訴中央社,現在還無法確定局勢是否已適合讓難民返家,也沒有時間表,雖然TBC已在準備難民未來返家事宜,但還不知道要多久才會開始進行,也不確定難民營還需要維持營運多久。湯普森表示,TBC現在改變計畫執行方式,給予難民社區更多責任處理更多計畫,當未來確定要返回緬甸時,難民營內的學校等設置也能一起帶回去,回緬的第1年可以重新建立生活、維持生計。湯普森也指出,TBC每年募款越來越困難,因為緬甸內部改變,捐款組織對捐款到緬甸比較有興趣,他們想看到緬甸的發展,但是泰緬邊界的難民營仍然存在,難民們對緬甸的和平進展沒有信心,9月底泰國噠省與緬甸的邊界才發生交火衝突,不少緬甸人跨越邊界逃到泰國境內。湯普森說,衝突讓大家很焦慮,也傷害難民對改革過程的信心。

泰國境內的緬甸難民營人數目前約11萬9000多人,湯普森說,這幾年人數雖然有減少,但還是有相當的數量,台灣官方的捐款非常重要,對兒童早期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她期盼捐款可以持續下去,確保他們能有很好的健康狀態返回緬甸。駐泰國代表處對難民營的捐款抱持支持的立場,湯普森近日將前往台灣參加一項國際會議,並拜訪中華民國外交部,希望台灣能繼續支持對難民營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