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16日在貝魯特發佈報告說,儘管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向敘利亞難民提供救助,但2014年生活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狀況繼續惡化。 報告說,聯合國難民署最近對生活在黎巴嫩5個地區的1747個敘利亞難民家庭(平均每個家庭6至7人)進行抽樣調查,評估難民目前的生活狀況。報告說,在過去一年,儘管國際社會向居住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提供幫助,但他們的生活狀況依然很糟糕。

敘利亞難民在黎巴嫩很難找到固定工作,只能打臨時工,薪水根本不夠一家人的日常開支,近50%的難民家庭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不少敘利亞難民被迫無奈只好靠乞討為生,或讓孩子去當童工,食物和住房是敘利亞難民的最大開銷和負擔,有73%的難民家庭向在黎巴嫩的親朋好友借貸以購買食品。在住房方面,約82%的敘難民家庭住在租借的民房,每月平均支付205美元(約台幣6530元)房租,其中50%的人靠借貸支付房租。無錢而又無法借貸的難民家庭只能住在未經黎巴嫩政府許可搭建的簡易難民營,衛生和通風條件極差,許多人喝不上清潔飲用水。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自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逃至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一度達120萬。黎巴嫩政府多次表示無力繼續承擔這一重負,呼籲國際社會向黎巴嫩提供更多援助。

資料來源:2015.3.16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