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全台75萬名失能民眾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仍躺在立院,朝野今天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揚言若沒共識,週五院會將動用表決通過。對此,普及照顧政策聯盟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朝野兩邊不該再惡鬥,更批政院版《長照法》草案的長照發展基金缺乏穩定來源,是「畫餅充飢」。

普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政院版的《長照法》缺乏充分、穩定的財源規劃,將使台灣陷入「長照變無照」的窘境,整個國家陷入空轉,因為《長照法》和《長期照護保險法》是相輔相成,但《長保法》因經費編不出仍卡在行政院,不該在沒有穩定財源情況下,為了馬總統的政績,就先強行通過《長照法》。

老人福利聯盟主任李碧姿指出,現在卡住的長照發展基金來源,規模90億、為期僅5年,目的是促進長照相關資源發展,但政院版卻要以菸品健康捐當來源,不但來源不穩定、靠民眾不戒菸來建置長照更是荒謬;她指出,像是民進黨版本由營業稅、遺產做來源,一年則約有516億的來源,是現階段的恰當額度。

資料來源:2015.5.12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