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性別教育惹爭議!據「台灣女人連線」調查,現行教科書充斥刻板印象,竟出現「女性柔順甜美,較男性適合從事服務業」,或以「罪惡、孤獨、抑鬱」標籤化同性戀者,甚有教師手冊將寺廟嬰靈及女性在農曆7月罹患憂鬱症,一律歸咎為「墮胎後遺症」,女性立委看了直搖頭。

12年國教「健康教育暨護理領域」課綱預計明年2月提出,為避免荒謬教材再上路,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偕同民團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教院在課綱擬定及教材審查過程,邀請具性別敏感度代表參與,並正視青少年情慾發展。

林淑芬強調,健康教育應本於科學與醫學專業,卻有教科書提及,感染菜花恐提高罹患子宮頸癌機率,但菜花和子宮頸癌是兩種不同病毒;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批評,當教科書與現實生活脫節,或引用宗教刊物,採威嚇方式導入特定意識形態,形同傷害學子受教權。

其他脫節內容,包括:新文京版高中教科書指婚前性行為若在焦慮、充滿罪惡感情況下發生,容易造成「陽痿」;育達版高中教師手冊強調將引發「婚後性冷感」;翰林版國中教師手冊則說,保險套無法完全防止愛滋或其他病毒入侵,「守貞節的人才真正值得敬佩」。

國教院課程中心助理研究員吳文龍表示,12年國教課綱目前仍在網路公聽階段,若有意見可至網路論壇討論,另設有跨領域性別平等小組,由淡江大學教授潘慧琳為首,檢視各科課綱是否符合性平精神。此外,吳文龍坦言,教師手冊不在審查範圍之列,將與教科書錯誤內容一併帶回討論。

資料來源:2015.8.25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