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公布年度人類自由指數(Human Freedom Index),香港在調查的全球152個國家地區中高居第1,台灣排名第24。

人類自由指數是至今為止最全面性的自由指數,2008年開始評比各國自由度,今天發布的年度衡量結果是根據2012年,也就是能夠取得充分數據的最近1年而來。

歐洲有6國擠進前10。年度前10大自由國家依序為:香港、瑞士、芬蘭、丹麥、紐西蘭、加拿大、澳洲、愛爾蘭、英國、瑞典。

台灣排名在亞洲國家僅次於香港,優於日本(28名)、南韓(31名)、新加坡(43名)與中國大陸(132名)等。

人類自由指數分為個人與經濟自由度兩大指標,再從中區分76個項目來衡量。香港個人自由分數在前10名國家中雖名列倒數第2(9.09),但在經濟自由得分高達8.98,傲視群雄,最後以自由指數9.04高居榜首。

從全球17個區域來看,最自由的地區是北歐、北美(加拿大與美國)及西歐。自由程度最低的是中東和北非、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與南亞。

由指數中5個相關項目來評量的女性自由方面,最受保護的地區是歐洲和北美,最不受保護的則是南亞、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以及中東和北非。

資料來源:2015.8.25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