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四鯤鯓海岸因受最近西南氣流影響,牡蠣養殖的漁業用保麗龍又被沖上岸,整個四鯤鯓海岸都被保麗龍覆蓋,形成一條長達一千五百公尺的「保麗龍海岸」。年年都發生 台南市府迄今束手無策

據長期在當地淨灘的台南社大海廢社調查,去年四鯤鯓海岸線被蚵架、保麗龍佔據的時間長達九個月,每年都重複發生,台南市府迄今束手無策。

台南市環保局昨已派出沙灘車前往清理,清理了一整天,來回載運約卅車次,全送往台南市城西掩埋場暫時堆放。環保局表示,可回收部分會回收再利用。

台南社大海廢社定期在台南海岸進行淨灘,每月一次,迄今已十年。他們將垃圾逐一分類,發現保麗龍、塑膠垃圾長期高居海灘垃圾第一名,其中四鯤鯓海岸去年幾乎一整年都被沖上岸的蚵架、保麗龍覆蓋,只有短短三個月沒有這些大型垃圾。

台南社大海廢社發起人晁瑞光表示,現在四鯤鯓海岸岸際全都是保麗龍及碎屑,「只能用慘來形容!」類似情形年復一年,相關單位迄今拿不出對策。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蚵架部分發包由廠商進行清理,同時也補助鼓勵漁民回收,市府並訂有「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漁民若蚵架一棚未拖回可罰款一千元,也補助漁民一塊保麗龍用卅元回收。

去年協助清運的廠商認為這些沖上岸的保麗龍太髒了,可回收的數量有限,今年不願再協助清運,因此請環保局協助清理,會儘速恢復海岸原貌。

晁瑞光說,明天週日下午三點至六點,海廢社會動員前往四鯤鯓海岸淨灘,昨天勘查,沙灘上除了保麗龍,還佈滿銳利的蚵殼、鐵絲及碎玻璃,有意參加淨灘者一定要穿鞋子、戴手套,以免受傷。

資料來源:2016.4.16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