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意大利最高法院判決一位2011年在超市偷食物的被告無罪,因為他是在非常飢餓的狀態下為了滿足基本需求才去偷了食物,不能構成犯罪。30歲的被告、烏克蘭人 Roman Ostriakov 是一名露宿者,他當時在意大利西北部城市熱那亞(Genoa)的一間超市偷了價值4.7美元的芝士和香腸。

’被告偷東西時的情況和他本人的狀況,證明了他對食物有着迫切而基本的需求,出於這種需求,他才侵佔了那少少的食物……不能構成犯罪。’ 法院判詞

Ostriakov 先是買了一些長棍麵包,然後將偷來的芝士和香腸藏在口袋中,但在走出超市之前被其他顧客發現並報警。案件拖延到2015年2月,初審法院判處他6個月監禁與100歐元罰款。但隨後,熱內亞當地的一名檢察官 Valeria Fazio 為他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希望法庭能基於他被抓到的時候還沒有離開超市,而將判罪由「偷竊」改為「企圖偷竊未遂」。

而連檢察官自己都沒有想到的是,最高法院竟然直接改判他無罪。最高法院還沒有就判決理由作出完整聲明,不過一名最高法院前工作人員 Gherardo Colombo 指,Ostriakov 被判無罪可能基於兩項原因。一是他沒有暴力行為,不是搶劫而是偷竊,二是最高法院在此案中遵循了一條意大利法律原則:沒有人希望去做那不可能的事(Ad impossibilia nemo tenetur)。

不過,意大利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 University)犯罪學教授 Maurizio Bellacosa 指,這種判決手法在意大利相當少見。他說,因為法官通常會認為社會福利系統可以避免廣泛的貧窮,因此法庭通常會判決窮人偷竊為輕量罪行,但仍是罪行,而不會判無罪。

此次判決一出,在意大利主流媒體受到廣泛的誇讚。意大利報紙 La Stampa newspaper 就有作者在專欄中稱,法庭的判決證明,生存的權利勝過了財產權。還有人將案件與法國作家雨果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相比,指法庭此次的判決彰顯了人道主義精神。

不過,意大利的法律體系決定了該判決並不會對今後的案件產生示範效應,也不會因為是最高法院的判決而影響下級法院今後的判決。但法學家預計,受判決鼓舞,可能有更多人會就類似案件提起上訴,要求法庭在判罪時更多考慮現實狀況。

意大利自2008年經濟危機之後,經濟恢復緩慢,世界銀行統計指,意大利去年的 GDP 僅達到了2010年時的水平。IMF(世界貨幣基金組織)則預測,意大利經濟今年會增長1.3%左右。英國衞報引述研究數據指,經濟起色不佳使得意大利四分之一的人面臨貧窮或被社會排斥的風險。分析指出,這也導致意大利窮人越來越多,催生了許多窮人被迫偷竊的案件。

資料來源:2016.05.05 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