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80萬輛仍在騎乘二行程機車的騎士注意,環保署決定「蘿蔔與棒子」齊下,目前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只到2019年底,並且從2020年起全台禁止二行程機車騎乘。
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都計畫在未來幾年,依照《空污法》賦予的權限,制定地方自治法規,設置空品專區,禁止二行程機車騎乘特定區域,或全面禁止該縣市騎乘,昨天台南市就有二行程機車車友聚集抗議。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在參加「拜拜有誠心」宣導記者會,被問到二行程機車騎士反彈問題時回應說,在中國北京是採取一般車輛禁止行駛、在廈門甚至是禁止使用汽油的機車在市內行駛,但台灣是民主國家,會朝一步一步來,溝通並且制定法令去規範。
由於李應元在活動會後,趕著要赴民進黨前輩林國華在雲林的公祭,並未多做說明,但《蘋果》詢問環署空保處長陳咸亨,陳咸亨證實目前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的措施,將只到2019年底,並且擬定修法,2020年全台全面禁止行駛二行程機車。
陳咸亨解釋,《空污法》有賦予對於使用的產品,若產生一定污染物,是可以禁止使用,但環署還要修法,並與立院、社會溝通。

資料來源:2016.8.10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