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8月14日是全球「慰安婦」紀念日,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婦團今天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在酷熱的烈日下,逾百民眾聚集疾呼「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並且為呈現強烈對照,並由街頭藝術表演裝扮成「慰安婦」雕像靜靜坐在一旁,以反差方式向日本政府表達最深沉且無言的抗議。
日本交流協會一開始並未出面接受陳情書,一度引發群情激憤,最後還是派代表接下由「慰安婦」雕像直接遞交的陳情書,陳情書提出三點訴求:包括對被害人的正式道歉、對被害人的賠償、對戰爭責任的反省以及再犯的防止。
今年1月,我們台灣「慰安婦」小桃阿嬤離世,目前全台僅剩3位「慰安婦」阿嬤仍然健在,雖然日韓政府去年12月28日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但婦援會認為日方非但未對我方表達善意回應,且這項協議這是一項非以受害者人權為中心,不具深刻反省的政治交易,再次踐踏受害者。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說,台灣「慰安婦」阿嬤已經逐漸凋零,仍健在的3位也年事已高,無法親自來到現場表達自己的心聲,但婦援會邀請街頭藝術表演者扮演「慰安婦」阿嬤的雕像,代替阿嬤參與今年的抗議行動。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說,美國歐巴馬總統今年赴日訪問時,在廣島和平公園發表演說提到,「我們必須正面看清歷史,同時思考如何選擇與以往不同的道路,以及為不再產生痛苦,應該做些什麼」,呼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學歐巴馬。她並代表婦援會邀請日本政府及安倍首相,今年12月10出席婦援會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開幕儀式,以實際行動展現日本政府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關懷與歉意。
今天除了婦援會,包括立委王育敏、李麗芬及多名婦運團體代表都到現場抗議,跨越黨派,不分藍綠,共同表達對「慰安婦」議題的關心及對日本政府的不滿。

資料來源:2016.8.15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