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廢除死刑是世界趨勢,各國都在討論,台灣如果要朝向廢死,一定要有配套機制,但「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媒體報導,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日前發函給7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司法院正、副院長及5名大法官被提名人),請其就是否廢死議題等9個問題進行回答。其中,被提名人中除了張瓊文、黃昭元2人沒有回覆外,包括許宗力、蔡炯燉等5名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回覆時,多傾向支持廢除死刑。

邱太三上午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廢死議題時表示,廢除死刑是世界趨勢,世界各國大概朝向廢死的終極目標在討論,在國際共通趨勢下,台灣無法迴避這個問題。

他說,對廢死問題法務部相當審慎,如果要朝向廢死,一定要有配套機制,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說,配套機制不是1、2年就可以完成。

此外,媒體報導,英國工黨議員施凱爾(Keir Starmer)等人權專家近日訪台,呼籲台灣邁向廢死國家,接見他們的副總統陳建仁、邱太三都未將行程公開。

邱太三受訪時說,上週英國國會議員施凱爾與2名人權專家有到法務部訪問,關切台灣未來的司法改革。

他說,也向對方表示,台灣未來人民參與審判的方向確定,但要走向參審制、陪審制或是裁判員制度,將交由未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討論。

至於為何沒有公開,他表示,目前與各國往來,客人沒有想要對外公布,不會主動公布。

資料來源:2016.10.12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