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邱太三計畫明天拜會新任司法院長許宗力,據了解,由於邱太三日前曾提及盼與許宗力一起推動司法改革,其中包括重大案件在終審法院未經開庭辯論就判決,有違民眾對司法透明化的期待,因此邱太三盼最高法院等終審法院能進行常態化開庭辯論,但如此一來,最高檢也須派檢察官到庭論告,因此最高檢預計將增設新組別,以因應未來最高法院開庭論告。
據了解,邱太三明拜會許宗力後,將與檢察總長顏大和一起召開記者會,宣布最高檢成立新組別,並公布相關細節。
法務部日前指出,現在有待院部合作解決的問題,包括重大案件在終審法院未經開庭辯論,即在無預期下悄然判決確定,判決理由、法律意見的形成,外界無從知悉,有違民眾對司法透明化的期待,終審法院自當變革進行常態化開庭言詞辯論。
另一方面,有罪被告雖經判刑確定,卻經常可輕易逃亡在外免受處罰,大傷司法威信與正義實現,也迫切需要有效的防逃機制;另外,近期多起矚目案件,偵查中聲請羈押時,原裁定法院與抗告法院見解不一,上上下下,不僅折磨被告,也造成社會不安,因此有立即推動羈押即時抗告與抗告法院自為裁定新制的必要。
此外,因應大法官釋字第737號解釋,偵查中羈押被告辯護人的卷證接觸權修法,以及對應的提升被害人訴訟地位的被害人訴訟參加制度引進、沒收新制的推動等議題,法務部也認為有必要和司法院進一步協商如何運作。

資料來源:2016.11.9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