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今天11月7號通過備受關注的《網路安全法》,強調“國家安全”與“網路空間主權”,並涉及個資保護、網路詐騙防護和重要數據跨境傳輸規則。法新社發自北京報道指出,中國大陸通過的這個法令將進一步限制大眾的網絡言論自由,同時也要求包括外企在內的企業合作以保護“國家安全“。新法將自2017年6月1日起實施。更多
*報道指,這部法律除了完善個資保護、規範利用網路犯罪者的法律責任外,也要求對關鍵基礎設施的設備進行安全檢查,關鍵基礎設施包括信息服務、能源、交通運輸、金融和其他重要部門。此法也要求,網路運營商應當為公安機關和國家安全機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活動,提供技術支持等條款
該法同時也要求互聯網企業對網民的身份進行確認,禁止網民用匿名在網上發表文章。
法新社指,這個法令之前的草案文本受到非政府組織和經濟界人士的批評,原因是其中一些條款內容模糊,而一些外國公司也擔心將不得不以”國家安全“為名與中國大陸政府合作,而“國家安全”一詞在法令的最後文本中並沒有給予明確的定義。
《華爾街日報》報道,這項法律的目的是進一步緊縮並集中國大陸家對網路的控制,包括外資企業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網路空間所產生的作用。
去年草案公布後,美國商會在內的46家外商團體和公司曾聯合致函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達對《網路安全法》形成貿易壁壘的憂心。這些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外商認為,法律一旦通過,不但減少網路安全保障,還阻礙經濟成長,這是對外資企業准入設置障礙。
法新社指出,中國大陸長久以來對網絡內容進行監管和限制,2013年打擊”網絡散布謠言“行動後,限制更加嚴格。法新社認為,目前已經有幾百名中國大陸記者和博客作者再次框架下遭監禁或受到警告。
中國大陸網則指出,《網路安全法》規定了國家網路安全工作的責任機制,由國家網信部門負責統籌協調網路安全工作和相關監督管理工作,這是站在”維護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安全和利益“的高度來統整相關工作。
資料來源:2016.11.7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