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瞭解大眾對人權議題之關注,中華人權協會發起「2016十大人權新聞」票選,選出2016年十大人權新聞事件,12月5日下午由中華人權協會與立委江永昌共同舉行記者招待會,會中有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名譽理事長許文彬律師、蘇友辰律師、前立委趙永清、政大勞研所教授劉梅君、東吳法律鄧衍森教授、中華雯馨心靈教育協會等一同出席。 


中華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表示,協會過去都做人權指標,自2016年起開始進行國內十大人權新聞票選活動,依統計結果今年包括:「小燈泡命案」、「同志權益」、「華航罷工」、「輔大性侵案」、「刪除國定假爭議」…等受到社會矚目之重大新聞接連上榜。李永然理事長還表示在十大人權新聞中有關勞動權部分竟高達四件,另外司法人權也高達四件。 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表示小燈泡案顯示出犯罪被害人及其親屬在訴訟程序中參與度不足之問題,亦是近期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重點之一,小燈泡母親王女士也獲邀擔任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可視為保障犯罪被害人的進步象徵,更呼籲應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法律扶助法》。 另外,政大劉梅君教授特別針對勞動議題表示因我國目前勞動市場結構性惡化的問題,乃是工時及工資不斷惡化所致,面對勞資問題,政府應該停止操弄,面對層出不窮的勞資爭議與抗爭,不如強化勞動三權後回歸勞資協議對話處理。

對於槍決爭議,許文彬國策顧問認為,當前我國仍保有死刑,此結果乃依法審理、依判決執行,對於死刑判決之審酌,宜採慎而不廢態度,否則對於惡性重大之罪法沒有相對應之懲罰,與人民的法感情相距甚遠,難免引起人民不滿。 江永昌委員則指出在愛滋生遭退學及輔大性侵案被害人遭公審兩則新聞,凸顯出現今社會仍隨意侵害個人隱私權及人格權,依據大法官釋字656號,前兩者旨在維護個人主體性及人格,也是人性尊嚴之體現,在資訊爆炸的現今仍不可逾越此界線;而針對勞工議題,江永昌也認為現行勞基法現行的拘束力不足,或針對非典型雇用、工時欠缺配套規範,後續也將針對勞動權要求勞動部提出因應方案,持續追蹤。     前立委趙永清則回應,十大新聞票選除了檢視民眾關心的人權議題,也顯示顯示國人對於人權議題的關心觸角廣泛,人權更是社會的主流價值,更是未來政府施政工作的重點方向,對於即將迎來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更有其意義,值得政府審慎思考。


2016臺灣十大新聞票選結果(依照得票率排序)

1. 內湖驚傳女童斷頭兇案 小燈泡母淚訴:用教育讓隨機殺人犯消失(81.5%)

2. 輔大性侵案 心理系開百人會議公審被害人道歉引嘩然(65.7%)

3. 刪除7天國假 一例一修交付協商引爭議 勞團抗議(56.4%)

4. 2016同志遊行熱鬧登場 台灣成亞洲同志人權先驅(53.2%)

5. 愛滋學生遭逼退學 疾管署打行政訴訟竟敗訴(50.5%)

6. 判死定讞19天 鄭捷火速槍決(49.8%)

7. 「廢責任制」勞團祭過勞死者 職業病死因之首 有保全僅月休1天(49.2%)

8. 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 提 7訴求(48.1%)

9. 撞死送報生落跑 林克穎不必引渡 英法院認定「台灣監獄 不符歐洲人權」(44.1%)

10. 強颱將至 血汗櫃姐現身抗議颱風天被迫出勤(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