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今(106)年16日至18日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十位長期參與聯合國人權保障工作之國際人權專家擔任國際審查委員,來台審查我國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並且就我國重要人權議題,與我國政府機關代表及來自國內外的人權團體透過對話的方式進行廣泛且深入的討論。

本會蘇友辰名譽理事長於去年6月30日即撰提萬言平行報告,經李永然理事長核定後送交國際人權專家審查结果,在六大議題中,包括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之補償、後續追查真相及究責問題、廢除死刑爭議停止執行法制化問題、蘇建和案刑事補償裁定理由違反公政公約問題等,均為獨立專家所接受,在提列問題清單内具體敍列,並要求政府相關單位作出回應,可見本會所撰提的平行報告甚具審查參考價值。

蘇友辰名譽理事長代表本會出席兩場NGO場次公政公約國際審查會議,於18日現場審查委員會的主席Manfred Nowak(現職: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人權教授;路威波茲曼人權研究中心主任)特別關注我國誤判之補償請求權問題,對此,蘇名譽理事長發言回應表示,蘇建和案台灣高等法院針對刑事補償所做出的裁定(台灣高等法院101年度刑補字第36號裁定),以受害人無法證明「有被刑求」為理由,就認定受害人有可歸責事由,而予以減少補償,該裁定已明顯違反公政公約第14條第6項規定,且造成相當於有罪判決之二次傷害,違反重覆評價、雙重危險禁止及無罪推定等原則,建議現行刑事補償法應予以修正,取消可歸責之規定,避免成為司法審判者卸責之藉口。以落實兩公約,提升我國人權發展現況。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於同年1月20日上午10時在法務部5樓大禮堂舉辦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發表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擔任主持人,並代表我國政府接受十位國際人權專家提出之78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官方與民間公民團體均踴躍出席記者會。嗣由兩位公政公約、經社文公約審查委員會主席作重點說明,再接受媒體提問,本會蘇友辰名譽理事長也出席聆聽,並取得中、英版文結論性意見與建議書面文件,此項年度人權盛事,本會積極參與並獲得國際獨立專家重視,足堪告慰。
此次國際審查會議之審查過程均全程於網站線上直播(含同步口譯及手語翻譯),網址:http://www.2017twccprcesc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