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走訪桃園市楊梅、中壢及龜山區四處眷村拜年,有支持者力挺他未來選總統,並希望他重視同志婚姻議題。吳敦義表示,自己反對同志婚姻修法,認為不該為了極少數人修改民法,進而影響多數人,「呼籲蔡政府快踩煞車」!
吳敦義主張同性婚姻立專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了解吳敦義選黨主席有談論議題的必要,但還是請他先把議題弄清楚後再來談。
總統府:先把議題弄清楚後再來談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說,社會上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無論是修民法或是立專法,每個聲音都應被接受,大家提出討論,一起找到認同。不過,任何人的權益都應該被保障,也應尊重同志與多元聲音。
吳敦義從中壢區龍昌里離去前,有支持者攔住他,希望他重視同婚議題。吳敦義握住支持者的手回應說:「極少數人可能因為基因上有所不同,導致同性戀或雙性戀,社會應該給予這些人尊重和空間,但也不贊成為了這些極少數,修改民法。」
吳敦義認為,目前可朝立專法的方向努力,若修改民法,可能會影響到大多數人的生活,以及數百年來的倫理與秩序,「身分證後的父、母,如果變成家長一、家長二,不是有點怪嗎?」他說,其實還是有很多人不支持,籲當局深思。
同婚團體:基本權益 非人數決定
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團體昨日皆認同吳敦義的看法,主張應以「公投」決定是否該修法;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團體則認為,人民的基本權益不該因「人數」多少而被影響。
下一代幸福聯盟家長代表曾獻瑩說,絕對支持保障每個人的權益,不過當觸及民法所談到的「婚姻定義」時,就必須要考慮小孩子的教育影響,要修民法前,應先有完整的評估,再透過「公投」來讓多數人決定修法。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呂嬿融反批,每個人的基本權益,不該是由人數多少而決定,即使同性戀是「極少數」,也該擁有建構自己家庭的權益。另外,若真的要以人數來說的話,她認為「相信公平正義」的人絕對是多數的,這些人是不會輕易抹滅極少數人的權益。

資料來源:2017.2.1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