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政府不敵民意壓力,終於撤銷貪腐除罪化的一項法令,但5日晚間估計仍有50萬人走上街頭,持續一週以來的抗議行動,且有許多人要求政府下台。
羅馬尼亞1月31日晚間通過一道緊急命令,原定2月10日生效,將特定貪腐犯行除罪化,濫權者造成的損失金額必須超過4萬4000歐元(4萬7500美元),才能判刑入獄。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當時宣稱,採取那些措施是為了讓刑法與憲法一致,並減少監獄過度擁擠。
但批評人士表示,真正意圖是要釋放數千名官員和政治人物,他們於近幾年的大規模打貪行動中鋃鐺入獄,當中許多人是來自葛林多努所屬的社會民主黨(PSD)。國內外的批評者憂心這將是一項警訊,代表羅馬尼亞肅貪不進反退。貪污橫行讓歐洲聯盟第2窮國家羅馬尼亞受害甚深。述舉措引發接連六天的大規模示威抗議,包括2月1日晚上全國各地估計高達30萬人走上街頭。這是自1989年獨裁者希奧塞古(Nicolae Ceausescu)垮台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4日,葛林多努終於不敵民意壓力,在倉促安排的記者會上宣布:「明天(5日)我們將會舉行政府會議,撤銷這道命令。我不希望分裂羅馬尼亞,國家不能分裂成兩半。」
然而,5日晚上,民眾仍照原訂安排走上街頭抗議,不少人表示已經難以相信政府,並要求羅馬尼亞才剛上任一個月的新政府下台。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則表示,他的政府對投票支持的民眾有責任,因此他不會辭職。

資料來源:2017.2.6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