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台中捷順交通47歲公車司機鄭志明工作16小時後,因腦中風昏倒在駕駛座上,送醫急救14天後死亡,今天台中地檢署開庭正好是鄭男死亡百日,上午家屬和聲援單位在台中地檢署門口設置靈堂祭拜因為過勞死的好兄弟,鄭志明的弟弟鄭志強和女兒沈痛跪求政府:「好好重視職安的事情,我們真的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公車駕駛鄭志明去年11月12日晚上21時21分結束載客工作,將公車開回總站後昏倒在駕駛座上,腳還踩在煞車上,同事發現將他送醫急救,最後仍宣告不治。弟弟鄭志強表示,當天大哥清晨5點27分打卡上班,工作時間長達16小時。
家屬認為鄭志明是過勞死,並指鄭任職於捷順公司之前擔任5年台中客運駕駛,在台中客運就已超時過勞,提告2家業者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和違反《勞基法》,家屬表示,經多方奔走,勞工保險局終於在今年1月23日認定鄭男因職災而死。
今天上午台中地檢署開庭,家屬和物流業者勞動權益促進會、台中市職業大客車駕駛自救會及律師柯劭臻等人,在地檢署前替所有因過勞而死的好兄弟設靈堂,呼籲政府重視全國駕駛過勞問題。
鄭志強出示他大哥在台中客運的工作班表,每個月休息4天,派車單顯示1天開車178公里,去年9月他轉職捷順公司,一樣每天工作超過10餘個小時。
鄭志強還拿出台中客運的車上數位感測器,打臉公路總局局長陳伯彥和勞動部長林美珠所言「雙手放在方向盤以上10小時才叫做過勞」、「車門關了可以下車去休息」,質疑:「早上10時14分開始至晚上10點52分止,連尿尿時間都沒有,怎麼關門休息。」
鄭志強痛批:「如果這不叫過勞什麼才叫過勞?他們不相信在台灣的駕駛會有10小時雙手都放在方向盤上,而這是全國客運業者常態,我大哥真的不是個案。」鄭志強說,他二哥也是客運業者,不希望二哥也發生同樣的事,否則叫父母如何承受。
記者會最後,鄭志強突然帶著大哥的女兒下跪,沈痛呼籲:「我帶著我的姪女用下跪的方式,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好好重視職安的事情,我們真的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資料來源:2017.2.24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