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會議今開會約4個小時,會後召集人梁永煌指出,日前委員到宜蘭監獄參觀後,發現監所環境很不人道,不但擁擠、通風差,還限水、限電,「很荒謬」,因此委員們已有共識,要改變監所設備和環境,不應剝奪受刑人的尊嚴,「因為受刑人也是人,改善環境教化受刑人,才能改善再犯率。」
今會議做成6項決議,包括一、降低收容人數,二、成立外部監所訪查委員會改善收容環境,三、監所人員任用專業化,例如考試、加強在職訓練,四、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矯正環境,包括不得以剝奪受刑人基本生活需求為手段,例如限電,並檢討限制通信及接見制度,達成一人一床基本需求,改善通風和照明設備,五、不得剝奪受刑人的人性尊嚴,例如送餐口位置、如廁設施等,六、各監所的醫療服務應均衡,並制定戒護外醫和保外就醫評估流程。
梁永煌指出,日前會議委員去參觀宜蘭監獄,看到監所房間兩張單人床各睡一個人,地板上還要躺2到3個人,送餐口在門上的最下層,用水、用電都被受到限制,天氣熱的時候雖能帶電扇,但電扇只能用電池,像劉北元的經驗,8顆電池4個小時就用完了,牙齒痛,4天後才能看醫生,肚子痛,3天後才能看醫生,因為要排隊,等到3天後要去看,就已經好了,但還是不能不去看,不然管理員會說你在開玩笑,拿了藥也要吃。
梁永煌因此表示:「台灣很多民眾覺得受刑人就是壞人,就是應該給他們處罰,不應該給他們太好的待遇,事實上,待遇不能脫離人道,我們只是給他人道的待遇,並不是給他特別舒適」,希望民眾能對受刑人改觀,「因為受刑人也是人」,若在監所沒有合理的環境和待遇,也難受到教化,出獄後再犯,受害的仍然是大眾。
梁永煌指出,根據宜蘭監獄提供的數據顯示,106年2月底的在監受刑人累犯與再犯率相加共83.9%,等於只有16%的人受到教化,幾乎所有人都會累犯、再犯,這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梁永煌再以潛逃出境的英商林克穎事件為例,指林以我國監獄不人道為由拒絕引渡回台受刑,被法院批准,「事實就是如此,在國際上我們的監獄非常的落後」,盼台灣如果要人權立國,做一個現代化的國家,我們要讓下一個林克穎在台灣服刑,萬一再發生這種事件,不應該是因監獄不人道而拒絕入監服刑。
另外,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日前同意第五組新增5-5「兒少與性別的社會安全及司法制度檢討」議題;下次第五分組會議將在本月30日舉行,討論檢討反貪腐法制、強化防逃制度、強化追錢制度、量刑準則之建立、妨害司法公正罪、法人犯罪、偵查管理等議題,並邀請內政部警政署人員到場表示意見。

資料來源:2017.3.16蘋果日報